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大鸿基金研究:掘金新三板 挖掘潜在价值洼地

时间:2016-11-03 17: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鸿基金观察,随着三板两大指数连创新低,市场估值连续降低,目前新三板已经进入低估值区间。但新三板成长性依然突出,2013年新三板扩容以来,净利润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创业板,2015年新三板整体净利润增速44.89%,明显高于创业板24.42%的增速。2016下半年多项重磅政策、制度推出,其对市场的影响或将超出预期。

大鸿基金建议,首先可以关注成长性突出的企业,其次建议关注股价跌破净值企业,第三可以关注具有转板潜力企业,第四可以关注定增和做市同时破发投资组合,最后可以从具有高成长性行业中寻找确定性较高的机会。

1.新三板目前已进入低估值区间

1.1三板指数连创新低已接近基点位置

2015年3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发布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两大指数,三板指数的推出为投资者挑选优质投资标的提供了参考,反馈出市场对企业的价值认可程度。三板指数不负众望成为市场表现的晴雨表,2015年3-5月份新三板不论是从挂牌量、成交量还是定增情况都十分火爆,而这一时期三板指数也呈现出火热走势,在这一时期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指数均达到历史最高点:三板成指最高点2134.31点,较基准点位(1000)上涨113.43%,较指数发布日点位(1439.88)上涨48.22%;三板做市指数最高点2503.63点,较基准点位(1000)上涨150.36%,较指数发布日点位(1682.60)上涨48.80%。

但随着市场热度的下降,三板指数也逐步降温,尤其是进入2016年两大指数均呈现持续小幅下调的走势,据10月17日最新收盘价计算,三板成指1151.94点,较指数发布日点位(1439.88)下跌近20%;三板做市指数1084.10点,较指数发布日点位(1682.60)下跌35.57%。两大指数均已接近指数基准1000点位。从指数走势来看,新三板市场整体处于较低的估值区间。

新三板两大指数历史走势

2015年4月份三板指数开始进入下滑通道,个股表现差强人意。我们统计了目前新三板所有的做市股票,从2015年4月指数从高点下落开始到最新交易日(截止至2016年10月18日)区间计算,三板做市个股平均跌幅为50.58%,其中跌幅在50%以上的个股占全部做市企业数量的46.43%,这一数据表明目前三板市场上的做市个股约有一半的股价较其最高价减少五成,从另一个角度表明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价已到一定低位,存在较大的价值挖掘机会。

做市个股最新收盘价较有做市指数以来最高价跌幅分布

1.2新三板整体估值下滑

2015年是新三板最为火热的一年,市场整体估值也处于很高的水平,随着市场热情的逐步消减,新三板整体估值水平也在不断下降,从历史高峰值的53倍下降到目前的30倍左右,新三板已进入相对低估值区间。

从个股PE(TTM)来看,目前PE低于20倍的企业有1337家,而低于15倍的企业943家,我们将无法计算PE和PE为负值的6203家企业剔除后进行计算,PE低于20倍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为43.62%,低于15倍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为30.77%。单从数据统计来看,新三板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处于低估值区间。

各板块估值变化

PE小于20倍和15倍企业数量

1.3新三板市场成长性突出

2013年新三板扩容以来,净利润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创业板,2015年新三板整体净利润增速44.89%,明显高于创业板24.42%的增速。新三板的盈利能力在逐渐增强,2015年新三板所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13.08%,较创业板9.99%的收益率高近4%。

从个股层面来看,2016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正的企业占比54.02%,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36.86%,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的企业占比也达到了27.03%。统计绝对量数据,2016上半年净利润在500万以上的企业2503家占比28.55%,其中净利润过亿元企业49家,有两家净利甚至超过5亿元。不管是从利润增幅还是净利规模新三板市场都存在一定数量有增长潜力的企业。

2016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分布

2.新三板政策频出,市场影响或超预期

新三板市场的政策关注度逐步提升,新三板内部渐次引入做市交易机制、分层制度和近期退出的大宗交易平台等多项制度优化市场挂牌、交易、融资等各环节,外部国家、政府层面也多次提到要重视、提高新三板市场的地位和功能。尤其2016下半年多项重磅政策、制度推出,其对市场的影响或将超出预期。

2.1国务院多次发文强调新三板

8月底9月初多条国务院关于新三板的政策出现,其他部委也相继提出很多跟新三板相关的政策,新三板市场的政策关注度逐提升。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的对市场会形成利好,推动新三板市场朝向更优化、健康之路发展。

按照经验来看,大宗交易不纳入即时行情和指数的计算能够解决协议交易制度下的价格失真问题,同时大宗交易还可以解决选择做市转让的公司在大股东和新增股东进入和退出时大规模的点对点交易需求。未来看,大宗交易的推出将有助于引入新的做市资金、稳定交易价格、降低由于价格异常导致的投资风险,进而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

2.2私募参与做市优化市场价值发现机制

股转公司于2016年9月14日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这标志着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什么要推进私募做市试点业务,也许从下面的一些统计数据就有了答案。

截止到10月20日新三板市场共有挂牌公司9216家,其中做市转让方式1646家,而市场上只有87家做市商,其中联讯证券做市商家数最多达到46家,华强方特37家,明利股份33家,做市企业平均做市商拥有量只有5家,这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家企业30-40家做市商的规模相比差距较大。目前新三板市场做市商数量非常少,亟需大量专业的投资机构作为做市商参与进来。

3.多维度掘金新三板投资机会

3.1关注成长性突出企业

公司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其是否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利润增长是否保持相对稳定,而从2016年中新三板整体业绩来看,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资源相对稀缺,因此我们认为新三板成长性和业绩较为稳定、连续的企业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据此我们以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增速大于50%、净利润增速大于20%,且2015年总营收在5000万,净利润在1000万以上为标准,依据WIND统计数据,我们筛选出了符合条件的23家企业。

3.2关注股价破净企业

目前做市交易方式下存在大批股价跌破净值的企业,据我们研究发现跌破净值的一部分企业是由于企业本身质地价差、企业成长性因素不突出加之目前市场整体交易的低迷状态导致,但我们注意到还有一部分企业它们不管是在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规模还是增速来看均有亮眼的表现,还有部分企业处于创新层,我们认为这部分企业目前被低估,存在一定的价值增长空间。我们按照基础层和创新层两个标准进项筛选,创新层破净企业全部入选,基础层破净企业中选取2015年营收1亿元以上、净利润1000万以上且均较去年为正增长的企业,共计35家企业。

3.3关注具有转板潜力企业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指出,要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转板创业板的相关制度,这对于具有转板创业板潜力的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会。因此我们依据创业板上市条件,筛选出符合标准的企业,同时符合净资产收益率(ROE)20%以上,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为正标准的21家企业。

3.4关注定增及做市破发企业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定增累计破发及2016年至今定增破发的挂牌公司数量,合计超出500家,其中定增亏损比例超过五成的挂牌公司已经接近80家。从做市破发来看,跌破做市价的挂牌公司数量可能已经超300家,其中做市累计亏损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挂牌公司数量约50家。

我们认为,在定增及做市破发挂牌公司中,存在部分业绩相对稳定、且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可能具备较为强烈的反弹预期。

3.5挖掘高成长性行业中确定性较高投资机会

在细分领域寻找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在行业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及环保行业的成长性较高,2015年环保行业净利润增速中值达到98.81,医疗保健行业净利润增速中值为47.45,这两大行业中成长性突出企业数量最多。因此我们倾向于从高成长行业中,选取业绩突出的企业。以2015年数据对比,公用事业(环保行业)、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四大行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领先,可重点关注这四类行业业绩突出企业。

大鸿基金研究员侯静超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