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沪指翻越牛熊分界线 十月收阳或奠定行情新起点

时间:2016-10-31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是A股10月份的收官之战,如果不出意外,月线收阳应是大概率事件。截至上周五,继突破年线之后,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关口,月内上涨3.31%,离前期高点3140点仅有一步之遥的距离。随着10月份即将结束,11月份,乃至年底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已成当下投资各方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证指数今年第一次重回年线上方,而年线是传统意义上的牛熊分界线,其意义不言而喻,而沪指再接再厉站上3100点关口,并构成新的平台,意味着大盘在逐步走出震荡盘整的格局,并有望形成下一轮慢牛行情的新起点。

经济平稳增长

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7%,尤其是去过剩产能初见成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空前提高、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失业率之低出现多年未见的局面。尤其是PPI指数出现了四年半来首次转正,经济转型出现好的苗头,给国内外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无疑是吃了一个“定心丸”。

宏观经济数据的平稳增长,已经开始在中观产业逐渐体现,特别是新兴产业景气度有明显回暖。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的综合利润同比增速较快,预计全年高增长可期,而主板盈利增速持续下滑,需待供给侧改革及转型升级的推动。

资金进场意愿增强

尽管目前沪指在3100点一线出现了连续震荡,但依然呈现整体强势特征:除了沪指连续5个交易日守在3100点上方,更重要的是沪市单日成交额始终保持在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场外增量资金进场迹象初现。

首先,楼市资金转向股市。前海开源的杨德龙认为,调控逼出楼市资金推动慢牛行情。现在楼市调控已经见到成效了,很多城市的楼市已经出现量价齐跌,特别是深圳更加明显,其成交量下降了百分之七十、八十。在这种情况之下,先量跌,再价跌。有了这种预期,资金就会从楼市中流出,不断寻找新的机会。而A股里蓝筹股是一个估值的洼地,所以这是影响行情的最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沪股通、个人银证转账等资金加速进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本月沪股通连续两周共计净流入26.3亿元,同时本月首个交易周银证转账实现净流入630亿元,为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周净流入额,且9月份最后一周为净流出1042亿元。

其次,举牌潮显露资本大鳄意愿。从今年年初百年人寿对胜利精密和万丰奥威举牌。到国华人寿则举牌长江证券,再到闹得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和伊利股份被阳光保险的举牌事件,乃至产业资本标杆的“恒大系”在三季度大量增持个股,截至目前“恒大系”已新增6家公司接近举牌线。无论是险资、产业资本,私募、牛散自然人,这些资本大鳄的举牌行为,主要体现了当前整个市场仍处于估值水平较低的现实,并由此吸引长线资金的参与入市。

第三,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人社部上周明确宣布了“年内将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并公告首批管理机构名单”的时间表,这意味着《证券日报》社领衔呼吁的养老金入市,终于进入倒计时。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认为,尽管养老金首批入市的资金不可能太多,但是,其积极效应,则不可低估。连被称为“养命钱”的养老金都将入市,那就表明,经历了去年罕见深调后的A股市场的稳定性,已得到了政府高层的认可,已具备投资价值。这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与养老金共命运”的持股信心。并对场外的新增资金具有较大的感召力和乘数效应。

深港通提振A股

关于深港通开通的时间表,内地和香港的管理层早就宣布“11月份开通”。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由于深港通面向全球,吸引资金范围和力度远胜于只面向国内的沪港通,因此宽松的流动性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据资金流向检测机构EPFI提供的数据,截至10月21日,追踪A股、H股和红筹股的股票基金,连续4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这表明,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开放,海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比例,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深港通题材将成为提振11月份股市的催化剂。

总之,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增长,A股整体估值洼地效应增强,导致增量资金入市倾向明显,无论是代表个人投资者的银证转账项目,还是代表杠杆资金的融资融券,以及代表海外资金的沪股通均持续实现净流入,为A股市场中长期持续上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的时间里,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意大利公投、欧银行业危机等政治经济因素有待明朗,这在一定程度上亦抑制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阶段性提升。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