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居世界第二 A股公司撬动出海热

时间:2016-09-23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A股公司风起云涌的海外并购开辟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广阔“蓝海”。

22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创下历史新高(合1456.7亿美元),首超FDI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投资净额仅次于美国,跃升至世界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并购正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1至8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达到617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中企海外并购总额。

制造业列为并购第一标的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领域不断拓展。

《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579起,涉及6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额372.8亿美元,占比68.5% ;境外融资金额171.6亿美元,占比31.5%。并购领域则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8个行业大类。与2014年相比,新增加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类并购项目。

从并购金额上看,去年制造业并购金额137.2亿美元,在总额中占比25.2%,位居首位,位列第二和第三位的行业类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

在去年的海外并购中异军突起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一共21起,并购金额由上一年度的1亿美元增至32.3亿美元,实现超过32倍的增长。

今年以来,并购“火爆”依然在延续。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486个,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6大行业,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也意味着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在其中,一些重大并购震惊海外。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52.9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集团公司近60%的股份,成为2015年中企实施的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虽没完成,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并购;青岛海尔公司以55.8亿美元并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家电业务,成为今年8月我国企业完成交割的最大对外直接投资项目。

A股公司弄潮海外

在海外并购舞台上,A股上市公司已成为主力之一。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海外并购案144起,涉及上市公司127家,总金额(折合人民币)约747.116亿元。其中,公告已完成的并购项目17起,涉及金额共折合人民币约256.186亿元。在已完成的17起并购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一起为均胜电子对TS德累斯顿100%股权、KSS100%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达729968.4万元。

144起海外并购案中,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的件数达59起。

从发起并购的上市公司的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领域发起跨境并购的公司为最多,达20家,其次是传媒领域的17家上市公司,随后是化工领域和机械设备领域,分别有13家和11家企业在今年发起了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有助于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以提高中企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通过境外并购,也可以帮助被并购的企业摆脱困境,为所在国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张向晨说。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