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低利率时代:稳健理财是首选

时间:2016-09-21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王士波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尽管这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但依然跑赢同期部分商业银行定存利率。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让大家逐渐认识到,钱存到银行不但可能收不到利息,甚至还要付出“托管费”。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妥善理财,不让口袋中的钱缩水,成为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

国际:负利率政策负面影响多

目前,“负利率阵营”中的央行如欧洲央行等,其负利率政策主要表现为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取额外的费用,以鼓励银行将资金投放到市场,达到刺激经济的作用。然而事实表明,在某些方面这无异于“饮鸩止渴”,给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一方面,负利率扭曲了银行放贷行为。其一,政策利率下调将带动贷款利率下跌,作为极低利率和零利率的延续,负利率促使市场平均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导致银行放贷意愿下降,从而在供给端抑制了信贷规模;其二,负利率压缩了银行的利润,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能力不足,受资本充足率限制,银行的贷款能力也将下降。现实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欧元区实行负利率两年来,金融机构对私人部门贷款几乎没有任何增加,贷款余额长期保持在12.7万亿欧元上下波动。

另一方面,负利率进一步加剧商业银行的经营困境。负利率不但对实体经济效果不大,还给银行业自身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以来,欧洲银行业经营雪上加霜,市场悲观情绪主要来自对银行净利息收入下降的担忧。同时,负利率也扭曲了居民和企业的资产配置。

国内:负利率状况或将持续

在负利率的情形下,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反而随着物价上涨“缩水”了。

“不单单是老百姓的菜篮子,对于投资者来说,国内的投资环境相较以往也有了很大改变,一些传统的投资渠道诸如银行存款等,造成投资者资产贬值、缩水的可能性极大。”宜信财富一名市场分析师指出。

2014年四季度以来,经过六次降息,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而与此同时,CPI虽有波动但基本上是在2%上下。按照这个数值计算,10万元存银行1年,扣除通胀因素还倒亏300多元。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以来,国内利率水平已基本处于负利率状态。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时候考虑如何保住自己的钱袋子了。有分析认为,从CPI环比运行态势来看,未来即使不降息,负利率状况至少仍会维持至明年上半年。

低利率时代 市民如何理财

低利率状况的持续,直接影响的是居民的财富和生活成本。而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理财的核心关键词是“防守反击”。

“先要保值,而后才是增值,经济下行的时候,理财的核心关键词是安全。”诺亚财富河北分公司一名市场分析人员指出,负利率时代会让投资者逐步将资金从高风险资产转向低风险资产。“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可能出现的那些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现在几乎没有了,目前相对高收益的资产其风险也大大增加了,还是要注意投资的安全性,因为只有你的资产‘活着’度过了这一段时间,市场回暖时才能积蓄核心力量,否则结果只能是铩羽而归甚至全军覆没。”

上述分析师同时表示,当前情形下,可以试着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资产配置抵御财富缩水。

首先,要减少银行存款比例,适当加大负债提高消费。“低利率时期钱存在银行会贬值,所以要适当减少银行存款来提高资产流动性,捕捉投资机会,同时,在保证日常开支以及未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准备金的前提下,适当加大负债反而有利于财富积累,比如提高消费改善生活质量,包括买房、换车、旅游等,如果是买房、买车之类的大额支出,贷款远比攒钱合适,而且贷款时间尽量长一点,通过贷款可以有效地对冲部分负利率冲击,省下的钱用来理财,比拿去还贷款更划算。”

其次,除了贷款以外,积极配置避险资产也很重要。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鉴于未来人民币贬值的概率比较高,黄金和美元无疑是居民避险资产首选标的,这个时候对黄金或者美元资产进行一定持有是保值增值的有效方式之一。

而保守型投资者可多进行一些低风险的稳健组合投资,比如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2.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4.5%左右,国债、票据等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都相对稳定,以“保值”促进增值。

另外,平衡型投资者可选择中等风险的组合投资。比如企业债、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6%-8%左右;而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信托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可投选择。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低利率时代,要注重加大对自己健康和子女教育的保险资产配置。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已经开发出适合中等收入家庭的养老、大病保险、子女教育的保险产品。在保证日常开支的前提下,应适当持有这些保险产品,以备不时之需。

总之,全球经济将中国也推向了低利率时代的风口浪尖,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与其坐等风浪过去,不如积极应对拥抱其到来,以不变应万变。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