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55家新三板企业披露IPO招股书 “逃离”新三板是福是祸?

时间:2016-09-19 20: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网财经9月19日讯(记者 胡雨)9月9日,捷昌驱动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其IPO进程又进一步。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已有55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其中七成属于制造业,拟上市板块涵盖主板、创业板、中小板。

制造业为主 22家企业放弃进入创新层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上述55家新三板企业最早披露IPO招股书的为艾艾精工,披露时间为2015年3月27日。2015年共11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IPO招股书,而到了2016年,截至目前已有44家,为2015年的四倍之多。

55家新三板企业,有41家属于制造业,占到了总数的七成以上,其余14家企业半数与互联网有关:4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家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还有7家分别属于仓储业、新闻和出版业、制造业、建筑业等相对传统的行业。

55家新三板企业中,有26家位于创新层,29家位于基础层。但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有22家基础层企业本身达到了创新层的标准。根据过往年报中的数据,这22家企业均满足创新层标准一的要求,捷昌驱动等三家企业还同时满足标准二。

55家新三板企业有25家拟在创业板上市,有22家拟在主板上市,还有8家拟在中小板上市。

根据2016年中报数据,上述55家新三板企业业绩普遍较好,有41家2016年上半年营收突破1亿元,最多的众源新材营收9.98亿元,净利润3440.52万元;净利润方面,除爱科迪1家企业亏损以外,其余44家企业2016年上半年均盈利,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的有39家,1亿元以上的有2家,最多的新产业净利润1.92亿元,营收3.94亿元。

新三板仍有很大优势 更适合TMT行业

除了已经披露IPO招股书的企业之外,新三板还有许多企业接受了IPO辅导。有媒体报道称,据广证恒生统计,截至7月24日,新三板企业中宣布了上市辅导计划的共有213家企业,其中有112家为创新层企业。新三板企业拟IPO隐隐呈现加速之势。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研究员布娜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企业无论是选择挂牌新三板还是IPO上市,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融资。“新三板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如果流动性问题影响了定价,会对企业融资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企业肯定会考虑A股。”

他还认为,9月9日证监会明确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对某些企业来说无异于是一股“东风”,但就目前情况,离上市成功还需要很长时间。“发布招股书说明IPO进程刚刚开始,之后还要经历诸多环节,现在排队IPO的企业又非常多,所以整个过程会非常慢。”

布娜新表示,优秀企业愿意IPO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企业挂牌新三板还是有很大优势。“新三板的制度优势不光是法律批露完善,还包括做市商制度优势,这是新三板企业估值的一个基础。”在他看来,A股市场上只能通过信息披露来了解一家企业,而这些企业相对比较传统,例如制造业企业,投资者比较容易看懂,而属于TMT、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企业,投资者不太看得懂,因此挂牌新三板非常合适。“因为有专家,有做市商去了解这些企业,做各种各样的研究。”

布娜新认为,新三板企业IPO招股书数量的增多,会促进新三板监管层加快完善制度设计,提供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这对新三板的发展,对坚定留在新三板的企业都有好处。“新三板肯定也会依靠它的制度优势挽留一些企业,有一些企业可能就是坚守在新三板上,本身不考虑IPO。”

新三板企业IPO不要“人云亦云”

“企业如果想IPO,先要弄清楚自己的定位,别人IPO你也跟着IPO,可能连政策都没了解清楚。”一位新三板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他看来,IPO不见得是坏事,但并不适用于每一个挂牌企业,比如IPO准则中关于收入确认的相关条款对大多数TMT行业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也没有必要IPO。

除了行业因素之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IPO政策受政治环境影响非常之多,因而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现在发布招股书的新三板企业,未来不见得能成功多少。“企业还是要明确自己在新三板上的定位,别觉得刚在新三板上有一点成绩,就敢去IPO,还差十万八千里。”

对于为什么许多企业加速IPO,上述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新三板目前很难融到钱;第二,为因交易方式造成市场没有什么流动性,从而造成很难融到钱;第三,新三板上的各种规范和信批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不过他也表示,现在股转系统意识到了目前流动性不好阻碍了融资,同时阻碍了企业上新三板的积极性,因而会从投资者结构和交易方式方面进行优化。“第一引入私募基金做市,让资金更丰富一些;第二优化现有做市交易方式,明年有可能允许公募资金进入创新层。”据他预测,明年创新层企业和基础层企业肯定会进行差异化管理,用制度体现出创新层企业的优势,体现标杆企业的示范效应。

在他看来,新三板未来会建设成一个多层次的市场,并进行差异化管理。“优质企业认为自己来新三板能够被认可的话,就会愿意挂牌了;这些企业融资能够被认可的话,相当于慢慢地能够被建设成龙头企业,就不愿意去IPO了。”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差异化管理必然带来差异化制度红利,现在关门去排队IPO的企业,很多红利都没享受到。“还有很多企业正在观望,等看明白了,这些制度也推出来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也没赶上好时候。”

附:披露IPO招股书企业名单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