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 投资者门槛到底该不该降?

时间:2016-09-05 2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网财经9月5日讯(记者 胡雨)9月1日在总理李克强的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的相关内容,一石激起千层浪。联想到上周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的讲话,新三板进一步改革仿佛呼之欲出。对此,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可能为期不远了,主要的一条就是降低投资者门槛。”

然而在采访中,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降低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而新三板交易机制的完善也需要其他相应政策的出台,例如大宗交易平台。

降低投资者门槛应循序渐进

程晓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都是为了帮助企业融资,融资的关键问题是定价,而这就要通过交易解决,所以交易是核心。“这次提出要完善交易制度,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突破,是非常重要的。”

在他看来,新三板的核心交易制度是做市商制度,而做市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交易对手太少,因此个人投资者500万资产的门槛应该降低。“我个人建议逐步降,反对一步到位,第一步先降到300万,不要降到100万、50万甚至取消,那对新三板的长期发展没有好处。”

他预测,个人投资者门槛降到300万以后,新三板每天交易量可以达到100多亿,而这对目前的新三板来说,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交易的问题。降低门槛的时间,他预计是明年下半年。

程晓明还认为,新三板是以投资机构为主的交易市场,但这并不等于不向个人开放。“要把交易搞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引进投资者,让更多人来开户,而且即使降到了300万,这个门槛对个人来说已经足够高了。”

在他看来,没有必要过度强调机构投资者。“设置个人投资者门槛是为了保护投资人,担心散户入场之后赔钱,但是有300万资金来投资三板的个人,家庭资产几乎都在2000万以上,这种人还叫散户吗?这样的人还没有风险承受能力吗?”

广州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由于新三板设计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导致市场买卖者之间力量不均衡,无法达到交易流动性的基本要求,所以应该降低门槛,来达到应有的交易机制目标。

但是他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实施,“一方面对于创新层企业,降低投资者门槛;另一方面,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寻找潜在投资者的时候,可以降低这部分参与企业定增的投资者的准入门槛。”他表示应该分步走而不是一蹴而就,应小步迈向全面降低门槛。

降低投资者门槛理由或不成立?

尽管降低投资者门槛看起来对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有巨大帮助,但是有受访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降低投资者门槛并不合适,所谓的理由也并不充分。

“降低投资者门槛,短期内我觉得可能性并不太大。”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他看来,现在的新三板市场机制并不十分完备,个人投资者对新三板的把控能力整体来说还不是很强,所以如果要让他们入场并投资,仍然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现在这个时点降低门槛并不是特别合适。

不过他也表示,降低投资者门槛也不是不可行,但是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的政策应该是一系列的,经过了综合考虑,不可能单独出台一个降低门槛的政策。“这样一个政策如果突兀地出台,造成的问题可能比它起的积极作用更大。”在他看来,目前还是应该进一步规范市场,更多做一些市场的建设。

北京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提出降低投资者门槛的这些建议方,大部分都是之前以低成本投入的投资机构,降低门槛无非就是想让散户进入市场,然后变现、赚钱、走人。“散户本身就缺乏分析判断能力,又不会去现场尽调,对行业分析也不够,进入市场只能是亏损,然后机构就能赚散户的钱。”

张驰表示,个人投资者资产越多,承受的风险能力确实越强,但并不代表他的分析能力也跟着变强。他认为新三板作为机构投资市场,无论是门槛是否会降低,都不希望自然人直接入场,“社会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专业化分工,投资领域也应该如此,纵观全球资本市场,一个健康的市场,绝对不是散户云集的市场。”

在他看来,即使散户要进入新三板市场,也应该通过认购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间接参与投资,而且一般这类产品的门槛只有100万。“现在所有私募机构基本都是发放基金产品让散户认够,再去投一些优质标的,让投资个人养成通过购买基金进入市场的习惯。真正好的资本市场散户都不会直接入场,还是以机构为主流。”

张驰还认为,现在市场上资金没有增加,并不是因为散户进来太少,而是公募资金、保险资金、银行、信托资金等更大规模的资金还没有进入。“如果让散户进来就是舍本求末,这个市场需要的是更大规模的机构资金,要对更大的机构放开,而不是对散户放开。”他表示更加着眼于引入新类型的金融机构,机构更多,资金量自然就更大。

大宗交易平台推出成为共识

尽管是否应该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市场观点不一,但是受访者都认为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还应该有其他的相关政策,大宗交易平台便是共识之一。

程晓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协议转让就是大宗交易,而大宗交易不应该在盘内进行,应该在收盘以后。“建议在下午三点以后,划出半小时时间作为大宗交易时间。”同时他认为,协议交易信息不应该披露。“协议状态下价格很容易被操纵,何必要披露呢?披露出来也是干扰价格信息。就算要披露,也是单独批露,不要去影响市场的交易。”

付立春表示,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大宗平台转让是年内有可能推出的一个政策,可能是在盘后进行。“现在面临之前的一些基金要集中退出,为了防止集中的大宗抛出对现有市场交易造成比较大的打击,盘后大宗转让平台应该说也是交易机制当中迫切需要,也是正在解决的一个问题。”

他还表示,像之前提及的QFII、RQFII、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险资,甚至其他所有具有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投资机构,都可以进入大宗市场,甚至拥有500万以上资产的投资者也能进入大宗交易平台。“我觉得这也是开辟二次流动性,进一步活跃多层次的新三板市,自己完善多层次的交易制度的尝试。”

张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协议转让方式中“1分钱成交”一直是个大问题。“协议转让方式中的互报成交转让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能把自己的股票以适当的价格卖给适当的人,这实际上是一种利益输送,甚至会导致腐败。”在他看来,有可能把这种互报成交转让取消,或者在一个盘后单独成交时间再进行互报成交。

除此之外,张驰还表示,现在新三板市场上的基金卖不掉就只能卖给做市商,但做市商够买能力不足,一只基金几千万,根本就承接不下来。如果大宗交易平台推出,大宗买卖不必通过做市商就可以直接进行了。“所以大宗交易平台推出,情况肯定会好转,推出之后日成交额就会放大。所有的一切都和交易机制有关系,交易机制完善了,交易一定会活跃起来。”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