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大鸿基金研究:神州优车 新三板专车第一股

时间:2016-08-10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22日,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专车第一股”,挂牌首日涨幅高达13%,总市值也攀升至418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网约车概念股,神州优车同时成为新三板实业板块市值最大公司。紧接着7月28日“网约车新政”公布,“网约车合法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利好消息的发布助推神州优车股价在第二日大幅拉升,但随着8月1日午后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消息的确认,市场开始担心神州优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8月2日,股价应声下跌2.66%。

2015年滴滴专车、Uber与神州专车始终占据行业三甲位置,第四季度三者服务订单量占比分别为79%、8.7%和7.8%。倘若滴滴出行最终成功收购优步中国,专车市场格局将迎来较大变化,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对于神州优车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处于市场的风口浪尖。神州优车能否突出重围,只有交给时间去检验。

一、神州优车基本概况

深度聚焦专车出行和汽车产业链业务

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内的租车连锁企业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公司优车科技推出的互联网出行品牌。神州优车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产业链,旗下包括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卖车和神州闪贷四大板块业务。其中,神州专车业务为公司目前最主要业务,是中国领先的基于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汽车共享和大数据平台。神州优车以“神州专车”为基础,布局出行全产业链,愿景为重塑人车生态圈公司。

B2C运营模式 差异化经营定位

神州专车采用B2C运营模式,与滴滴、优步等C2C平台模式形成显著差别。公司所用车辆来自于租赁公司的正规租赁车辆,司机经过严格筛选和专业培训同时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从车辆和司机两端保证用户用车舒适度。凭借优质的专车服务,神州专车自运营以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截止2015年末,神州专车业务覆盖全国55个主要城市,据罗兰贝格《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拥有4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位。

净收提高成本下降 财务状况明显改善

神州优车披露了公司的最新运营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神州优车日均单量26.03万单,同比增长近6倍;单均净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268%;单均成本65.11元,同比降低51.78%。公司指出,净收入提高、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专车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日均单量不断增长、运营效率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但前期大规模的价格补贴战致使公司目前依然亏损,在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的市场大格局下,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二、神州优车竞争优势

1、B2C模式凸显盈利优势

与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神州优车采用B2C自营模式。公司强调将坚持以B2C自营模式进行车队的租赁及管理、司机的招募及培训和服务的设计及管理,提供优质的客户体验,从而增强客户忠诚度及粘性,更精确地定位到愿意储值且具有重复购买消费习惯的用户群体。 B2C的运营模式成本线较为清晰,随着客户量规模的增加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单位固定成本(租赁车辆费用和司机工资)将不断下降;同时B2C模式是向客户收取专车出行费用,盈利模式较为清晰可控,随着补贴幅度的收窄,单均收入不断提高。 B2C模式保证了服务质量,带来了更高的用户留存率。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中国专车用户留存度,神州优车以68.3%的用户留存率荣登榜首,这说明其主打安全、舒适概念的神州专车在用户粘性方面的确有着一定优势。

2、“专车+租车”展现协同效应

目前,神州优车是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的组合覆盖了车辆共享和出行共享的层面,“租车+专车”形成了巨大的协同效应。神州租车向神州优车提供稳定合规的车辆租赁、丰富的车辆运营管理服务等,神州优车为神州租车提供稳定的租赁收入、良好的品牌效应。“租车+专车”业务高度协同的模式实现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的互利共赢。而从现有架构看,除专车业务,神州优车旗下控股子公司也已经将触角伸向了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汽车全产业链,产业闭环基本形成。尤其是阿里入股神州优车后,上线汽车电商的服务也被业内看好。

3、政策层面更有利公司模式发展

2016年7月28日网络约租车行业发生一件大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与之前的征求草案相比,该办法许多要求有所放宽,因此也被业内称为网络租车合法化的里程碑,但应该注意到,该办法同样对现行网络约租车“B2C”模式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按照此办法,现行“C2C”商业模式需要整改,驾驶员的筛选培训与车辆的监测登记等,不仅需要花费时间,也会造成额外的经济成本,且《办法》同时明确了约租车平台对乘客的责任,也无疑将提升其经营成本。相比之下,“B2C”的模式则影响不大,对此神州优车发布了《神州专车关于网约车新政出台的声明》,申明中称神州专车对文件的出台表示欢迎,将严格按照网约车监管政策要求,继续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 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4、移动出行充满遐想

神州获资本市场垂青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投资界对移动出行充满了遐想,在资本极为看好滴滴出行和快的打车之际,2015年1月神州专车冒了出来。一经出世就受到资本的青睐,2015年7月发起A轮融资,共融资2.5亿美元,其中神州租车买单1.25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50%。可以看到,在A轮融资中,神州专车的估值主要是由自己人(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创始人都是陆正耀。当前,二者是相互持股的关系。)撑起来的。同年9月中旬,在B轮融资中,共融资5.5亿美元,神州租车仅出资5000千万元,占融资总额的9%。需要提出的是联想控股和华平资本是两轮的坚定支持者,联想控股和陆正耀关系匪浅。B轮新投资者包括兴业资管、新华资本等7家中外机构。可以看到此次投资以风投机构为主,资本对神州专车更为认可。

而C轮则搭乘挂牌新三板之风。2016年3月,神州优车以单价41.67元增发8831.3万新股募集资金36.8亿。在此轮融资中,出现了阿里巴巴的身影。阿里系出资28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6%,而中金、中信、广发等6家证券机构认购了4.76%的出资额。神州优车挂牌后,这6家将成为第一批做市商。此后迫于外界压力,发生了阿里闪辞的一幕,后由云峰投资和云岭投资接盘。纵观神州优车的融资,8个月内完成前2轮融资,A轮和B轮融资间隔期不到3个月。其融资速度不可谓不神速。尽管期间少不了关系户神州租车的推动,但仍然掩盖不住资本对神州优车的垂青。

三、神州优车发展困境

1、持续亏损风险犹存

专车业务作为互联网技术驱动的业务,在初期需要进行较多的营销活动,来达到快速积累用户资源、培养消费习惯的目的。神州优车目前处于业务扩张期,需要通过增加专车规模和司机数量以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为了积累客户资源、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在客户端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价格补贴,因此目前公司车辆租赁成本、司机薪资成本和客户价格补贴成本支出持续增长,专车业务目前尚未处于盈利阶段,2014年和2015年亏损金额分别为4861万元和37亿元,亏损缺口较大。虽然目前公司正在提升运营效率,但是鉴于行业的特殊性,公司短期内仍无法实现盈利,继续亏损的风险较大。

2、市场格局改变 竞争压力增加

8月1日,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确认,若后期收购最终成行,专车市场格局将迎来较大的变化,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专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滴滴专车、Uber与神州专车占据行业三甲位置,四季度三者服务订单量占比分别为79%、8.7%和7.8%。神州的订单量仅有滴滴的1/50,而滴滴和Uber的抱团将重新洗牌市场格局,对神州专车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3、重资产模式制约利润增长

与滴滴等其他网约车平台C2C的运营模式不同,神州采取的是资产模式较重的B2C模式。此模式下需要规模更大的车队和司机,与滴滴、优步订单补贴式亏损不同,神州的亏损大部分来自于车辆租赁成本和司机薪资支出成本,属于模式性亏损。重资产下的运营模式必将导致较高的运营成本,这将在后期制约公司的盈利。

大鸿基金认为,整体来看,神州优车定位B2C模式与滴滴、优步等C2C平台模式的差异化定位,将为公司带来两大竞争优势,一是品质,B2C模式使得公司对司机和车辆有更为严格的把控,服务质量和安全性远好于C2C平台;二是合规,新的网约车政策对B2C模式更为肯定,对C2C平台的发展或将产生较大限制。同时挂牌新三板后,可以依托三板平台实现资本运作和募集,获得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虽然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将会对专车市场竞争格局进行洗牌,对神州的竞争产生更大的压力,但同时市场竞争的洗牌将会倒逼竞争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更有利于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因此,大鸿基金建议可长期关注神州优车的后续发展,或将为我们带来较大的惊喜。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