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监管日趋严格 网贷平台谋求转型

时间:2016-08-02 2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竞争日益激烈、监管日趋严格的市场环境下,P2P(网络个人借贷)行业掀起了转型潮。据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统计,今年4月至今,转型的P2P平台至少有18家,其中有数家P2P平台甚至完全放弃了网贷业务。

据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观察,转型的平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网贷市场寻求细分领域,如美利金融关闭了线上理财端,不再面向广大客户募集资金,而是将重心转移到寻找优质信贷资产;再如易贷宝、搬金网,专注于分期贷款领域。

另一类转型的P2P平台则彻底结束了网贷业务,转行做众筹或电商。如投金所转型做股权众筹,藏象农业众创停止了与P2P相关的业务,专注于农业众筹服务、众创服务;雅堂金融转为电商平台,寻钱网涉足股票专业资讯服务;速学贷则做起了手机钱包APP“嗨呗钱包”。

还有一部分体量较大的P2P平台并没有谋求转型,但也开发了一系列创新业务、试图探索新的市场空间。如国开行旗下的“开鑫贷”尝试与金融机构合作,服务企业理财市场;宜信于近日上线智能投顾平台“投米RA”,利用移动互联和量化投资的技术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为何P2P平台纷纷忙着转型?张叶霞表示,在监管趋严和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下,P2P不得不谋求变化。与转型的P2P相比,停业的平台数量更多。

在监管环境方面,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监管思路的“基本法”落地。2015年12月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对P2P的监管措施更为具体。今年,“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今年以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均就网络支付、P2P、互联网保险等领域发布了整治细则。

业内人士认为,P2P行业已迎来淘汰期,对于企业而言或许有些残酷,但也意味着P2P平台正在向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