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莫忽视中学生的理财教育

时间:2016-08-02 2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建为 当今的中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过着衣食不愁、“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父母辛辛苦苦挣钱,供他们吃饭穿衣、读书学习,他们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本来就应该这样的,与同学攀比,漂亮衣服叫父母买,时尚手机也要买,高档山地车也要买等等。

中学生的钱主要来源于父母给的零用钱,其他的就是压岁钱、生日礼金、个别成绩奖励等非常规渠道。如果只会大手大脚花钱,缺少理财观念,必定会影响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中学生应及早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对以后的生活非常重要。

首先,要进行理财教育。教育不是说教,还应是一种在生活中引导孩子体验和管理金钱的实践。这既助于引导孩子学会规划梦想和管理人生的生存教育,还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建立责任感、获得独立自尊健全人格。家长切不可忽视这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参加“一元钱生存挑战”这样的活动,体会赚钱的辛苦,体会父母之不易。

其次,增强理财意识,学会理性消费。让孩子平时养成记账的习惯,帮助孩子一起建立一个记账本,让孩子记下送钱人的名字和数额,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每天购物花钱也要记下来,每月一总结,半年或者一年帮助孩子总结一下花钱的去向,盘点哪些支出是浪费,哪些是刚性需要,哪些是可买可不买的。不知不觉中孩子就学到了理财知识。

第三,在购物中让孩子参与选择和“买单”。让孩子参与选择商品和“买单”,不但可以让孩子学到鉴别商品、花钱消费的知识,还可以让孩子体验到购物的乐趣。孩子们通过购物的过程认识各种各样物品的价值,提高金钱意识。购物和“买单”可以把抽象的、复杂的概念转化成消费体验,让孩子在这种体验中养成良好的金钱观、消费观,增强理财意识,学到理财知识。

最后,想对家长说的是,你们一边抱怨中学生乱花钱;一边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张钞票,在孩子眼里,只觉得这东西没有了就可以找你们要,很容易得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请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不要担心他们掉到“钱眼”里,不要认为理财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让他们管理好自己的零花钱,也是一种信任。虽然中学生抵挡诱惑的能力比较薄弱,但有家长的引导、指点和监督,就会慢慢养成良好的理财和消费习惯,使他们受益终生。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