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信托理财正“扬帆出海”

时间:2016-07-15 17: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机构近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高净值客户投资更加多元化,资产全球配置的需求显著上升,未来5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13万亿元。

针对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的需求,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海外市场,而拥有众多高净值客户的信托公司也在发力跨境资产配置业务。跨境资产配置适合怎样的投资者?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信托公司进行海外配置有何优势?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该注意哪些因素?

需求催生市场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一些信托公司开始尝试跨境资产配置业务。比如,中信信托已搭建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这一海外平台,并推出针对海外资本市场的“全球机遇策略基金”,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云南聚信海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准从事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等业务;2015年百瑞信托以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试水海外业务,今年其将以FOF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力度;中诚信托子公司深圳前海中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产品。也有信托公司虽然还没有推出跨境资产配置业务,但也在积极进行相关人才的储备。

“信托公司主动性不断提升,其跨境资产配置渠道从最初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目前已扩展到QDIE和人民币国际投贷业务等。”方正东亚信托研发创新部总经理杨帆说,“通过不同的投资渠道,信托公司跨境资产配置的投资范围也逐渐扩大,从仅能投资国外资本市场的有价证券、货币市场金融工具,扩展到非上市股权、不动产投资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高净值客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较为强烈,跨境资产配置业务的发展具有较大空间。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跨境资产配置有其自身的优势。“主要的优势体现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风险隔离功能,再加上信托计划的私密性,可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杨帆说。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董瀛飞说,信托公司跨境资产配置业务更注重大类资产结构调节,以规避特定阶段和区域经济下行风险,而非单纯追求短期高收益。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能根据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和投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跨境资产配置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也表示,将适时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QDII2)试点。这将有利于国内居民在全球市场进行资产配置。不过,董瀛飞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能力是阻碍跨境资产配置的最重要因素。

“QDII2对个人投资者有较高的准入门槛等要求。个人投资者境外直接投资与通过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相比,在精力、专业性和风控能力等方面存在差距,随着个人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强,那些具有优秀的跨境资产配置能力的金融机构反而更有业务机会。”杨帆说。

考验风控能力

“跨境资产配置适合那些资产规模较大、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个人投资者。”杨帆说,一方面,信托公司跨境资产配置业务的投资门槛比国内市场产品的门槛更高,另一方面,境外市场的联动性和波动性也更强烈。

杨帆特别提醒投资者,要关注跨境资产配置面临的汇率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杨帆说,跨境资产配置可能会因为汇率波动而导致汇兑损失,外汇政策变化可能导致资本流动受限,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可能导致产品净值下跌,以及投资机构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投资者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宜的跨境投资信托产品。业内人士建议,由于跨境资产配置的风险因素更为复杂,不适宜追求固定收益等风险偏好较弱的个人投资者。即便是具备一定实力及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也建议以跨地域多元配置为目的,境外资产配置规模不宜过大。

跨境资产配置不仅考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信托公司而言更是挑战。业内人士说,开展跨境资产配置业务对信托公司人才队伍在专业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托公司要从组织架构、团队建设等多方面解决国际化业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同时,信托公司还需要不断加大对投资目的地市场相关投资、融资、证券等领域法律法规的研究和认知,以规避相应风险。

“过去信托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融资业务,投资型业务的产品研发和管理能力都有所欠缺,目前只有少数信托公司具备跨境投资业务的能力和资格。”杨帆说,信托产品过去一直扛着类固定收益和刚性兑付的压力,而跨境资产配置的风险较高,改变投资者对于信托产品的认知也需要一个过程。

跨境资产配置要求信托公司在全球宏观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领域具备经验,董瀛飞建议投资者,在具体操作中对信托公司境外投资能力进行判断,可优选那些研发实力强、境外投资经验丰富或具备外资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

有业内人士提醒,信托公司海外合作方的研究能力和影响力,以及跨境资产配置以何种方式投资、投资标的的具体情况等也需要投资者关注。(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