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老年人如何念好理财“经”

时间:2016-07-15 17: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马丽

核心提示|对退休老人来说,投资理财既是一种需求也是一种时尚。但退休老人进入晚年的年龄状况和相对有限的工资收入,决定了他们是一个抗风险能力较弱、相对保守稳健的投资群体。如何既能让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又能保证生活的充实和思想的愉悦?

安全打理养老钱

60多岁的王女士,是一名退休的公务员。去年5月,操持完儿子的婚礼之后,一下子感觉到了“空巢”的寂寞。她常听到女婿大谈股票、基金,女儿也参与炒股,而且已经见到投资收益。股票、基金真那么好赚钱?这事触动了她,于是她也开始谋划自己的理财生活了。

她先认真学习了一些相关知识,具体操作时请女儿女婿当参谋,制定了相对保守的投资计划,按3∶3∶3∶1的比例配置资金,即3成买基金、3成买股票、3成买保险债券、1成存银行。此后,王女士基本上按投资计划进行操作。一个月后,她的资金账户有了12%的收益。到了今年3月中旬,她的投资收益更是高达86%。“几只股票和基金的表现都不错,我打算长期持有。”王女士高兴地说。

王女士理财是个成功的个案,但是很多老年人往往因为理财知识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被不法分子蒙骗。

提高警惕防风险

据了解,高息引诱老人投资的套路主要是利用亲朋散播消息,鼓吹老人参与投资。然后大打感情牌,对老人嘘寒问暖、送礼物,组织免费活动,摸清老人家庭经济情况;邀请老人参加公司活动,播放宣传片,盗用知名电视台台标等,塑造公司实力假象。获得老人信任后,设法套牢资金。

退休职工李老伯,就是在轻信一家投资公司业务员的蛊惑后,上当受骗的。老人买了该公司所谓的高息理财产品,前几个月按时支付利息,当雪球越滚越大后,该公司随后便销声匿迹。好在,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老人追回了部分资金,损失不是太大。还有的老人害怕被骗,喜欢将钱藏在家中的某个角落里,如果发生意外,往往也是损失惨重。

老人理财稳健为上

针对老年人的理财需求,记者专门走访了一位资深理财顾问,他告诉记者:目前,适合老年人的投资,粗略统计有以下几种: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有票面利率,其投资收益率普遍保持在5%以上。风险低、流动性好、利息收益高度稳定的记账式国债很适合抗风险能力弱的投资者。开放式基金

保本型开放式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都比较受稳健投资者的欢迎。货币市场基金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而且免申购、赎回费,因此投资者可以随时购买、随时套现,购买十分方便。

专家建议,在基金的选购上,不要认为“新一定比旧好”。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开放式基金不是看当前净值,而要更多地看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团队的专业素质、以往的业绩和未来的增值潜力。黄金

黄金不仅能投资保值,其规避风险的功能是其他投资品种无法取代的。目前黄金买卖主要有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两种。

专家建议,黄金占家庭资产的比例不宜过大。同时,在进行黄金买卖时,要讲究策略,注意把握黄金的价格走势和保值程度,并根据市场的发展阶段选择适当的投资方式。传统保本型理财产品

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的高信用等级债券为投资渠道,收益稳定,到期能保证向客户返本付息。

专家认为,传统保本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回报收益大约都在2%至3%之间,比同期存款实际利率要高出20%至40%,基本上没有风险,又省心省力,适合没有什么专业知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普通储户。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