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年中效应” 收益率日趋下跌

时间:2016-07-11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往年每逢年中节点,不少银行会推出一些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不过,今年银行理财“年中效应”并未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日趋下降的背景下,在收益率方面,比银行理财产品更有优势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受到欢迎。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按照相关规定,网贷平台客户交易资金要交给第三方托管,警惕透明度差和产品收益高得离谱的平台。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明显收窄,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很难超过4.5%。

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降再降,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的需求日渐增加。对于银行本身而言,当其理财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是必须的,未来开放式产品及净值型产品应当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产品形式。对于银行来说,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并非等于淘汰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对于产品线丰富性的补足,针对不同风险偏好、不同类型的客户,进行更精确的产品匹配。

近期债市波动加剧,银监会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银行分级型理财产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按金额分级,客户不同等级的金额有不同收益率;二是有优先级和次级子产品,通过份额及收益分配结构使得两者存在不同的风险和收益,主要投向债市。按照业内的做法,优先级一般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小,劣后级收益波动大,风险也大。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商业银行分级型理财存量规模并不大,不足10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没有发行此类产品;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存量规模较大。根据窗口指导,这些存量产品到期后将不得滚动发行。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3.86%,较上周减少0.03个百分点。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6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31%,环比降低0.05%;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31%,环比降低0.04%;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2%,环比提高0.3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0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5%,环比提高0.03%;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4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8%,环比降低0.08%;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87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5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8%,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37款,周均收益率达3.69%,环比降低0.1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56%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2%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