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噱头还是实惠?银行理财产品也“众筹”

时间:2016-07-08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众筹餐厅、众筹公益……如今,众筹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理财众筹产品你听说过吗?

近日,光大银行推出了一款线上银行众筹产品,预约购买人数越多,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越高。这究竟是“馅饼”还是噱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众筹理财产品上线

据光大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理财产品众筹,是指预约购买人数越多,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越高。在募集期结束后,产品根据最终预约购买人数,确认整体的收益率档位,按照该档位预期收益率计息。

这一“定制化”理财产品的第一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为3.90%-4.20%,当预约购买人数为1-99人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9%;当预约购买人数为100-199人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依此类推,当预约购买人数为300人以上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首期产品发行额度为1亿元,三天内即售罄。

7月7日,记者登录该银行官网看到,目前,这款产品的第四期销售刚刚结束。对比第一期,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有所下降。预约购买人数超过500人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5%。

起购金额仍为5万元

众筹的一般含义为“钱不够了大家凑”。那么,按照这一基本含义,众筹理财产品是否意味着大家一起凑钱购买理财产品呢?答案是否定的。

据了解,目前各种银行理财产品的一般起售金额都是5万元,而像私募股权等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起售门槛则达到了100万元以上。由于普通投资者难以达到投资门槛,所以,不少投资者通过众筹凑钱购买。不过,光大银行此次推出的众筹理财产品,并没有降低门槛,起购金额仍为5万元,这一点跟普通理财产品并无区别。

虽然门槛没有降低,但在理财收益方面,如果达到最高档收益的话,相比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确要略高一筹。比起众筹,这一形式更像是“团购”,购买人数越多,实惠越大。

方式新颖但实际价值或不大

对于这一众筹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怎么看呢?

“这种打破传统的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的做法,的确非常新颖,而且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市内一家银行的金融理财师认为,用众筹来浮动收益,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产品的销售规模越大,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

不过,也有理财专家认为,这一产品的噱头意义大于其实际价值。一般来说,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销售量超过500人次并非难事。而这一产品在人数设定上,500人以上就是最高档次,而且分档的收益率拉得并不大。4.1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相比一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说也并没有高出太多。这样的产品,只有在人数规模和理财收益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才有实际的意义。

他建议投资者,一般来说,理财产品的风险与收益率联系紧密,购买理财产品时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市面上理财产品内容多样,形式灵活,不过本质还是资金的投向,要看清是货币基金、债券还是股票,注意产品本身蕴含的风险,理性投资。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