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智能理财或成下一个理财投资风口

时间:2016-06-21 16: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智能理财”又称“智能投顾”“机器人理财”。最早兴起于美国,美国黑石集团的阿拉丁系统是智能投顾的鼻祖,目前全球货币总量为200多万亿美元。通过智能理财系统,投资人可以直接把钱交给专业机器人去打理,或是用户只需在APP中输入年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个人情况,理财模型就会自动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并对应列出可购买的理财产品。

智能理财进入中国

截至2015年底,我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总规模为81.18万亿。随着科技不断渗透到金融领域,以量化投资为逻辑,以机器人智能、批量操作为方式,智能投顾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围绕这一理念迅速崛起的产品和服务正在不断抢滩万亿理财市场。

近日,浙大管理学院的数据研究院开发了一款基于理财行为问答式机器人,当用户在APP里发起会话时,机器人会根据手机号或ID,在后台数据库中查找用户最近60天的理财行为,以此明确用户属于哪种类型的投资人,再通过一问一答式的询问了解客户财务情况,根据投资者对收益预期、理财期限及风险承受能力三个维度计算判断,智能推荐投资组合,给出明确的投资建议。

优点颇多,或成理财风口

智能理财和传统的人工理财相比,有许多优点。传统的人工投顾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无法持续为大量的客户提供服务。例如,对于一个顶级级别的私人银行家能够服务的客户只有30到50人,正是这样的门槛决定了他只能服务亿级以上的客户。而由于机器人不知疲倦,能够24小时服务无限多的人和配置任何规模的资金,可以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理财。

此外,机器人理财可以帮助人类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怯懦,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更为理性地进行操作。例如,星云大数据风控系统将个体在其社会关系中的角色和关系链进行分析并对结果进行赋值,形成了个体相对应的社会关系价值。再结合欺诈、信用等相关维度,对个体对象进行评分,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对于该个体的风险和信用评分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很多企业都在做“机器人理财”项目,蚂蚁金服、平安一账通、宜信、挖财、积木盒子、雪球网等多家平台纷纷杀入这一领域。布局智能投顾已经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包括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大型的财富管理公司等在内都在抢滩这一市场。智能理财或成为下一个理财投资风口。

注意识别“伪智能”

智能投顾在国内刚刚起步,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机器人理财”更为依赖模型的构建,而投资模型赢利的稳定程度直接影响着投资收益甚至是本金的安全;对于理财用户的分析尚不成熟,对用户本身的行为描述存在困难;基础产品不够丰富、现有资产的风险相关性强,真正有效的资产配置模型不易开发;产品获取渠道不畅通,购买跨品类产品的技术成本较高。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的智能投顾平台,主要做的是分散投资,在具体操作上还很难实现“智能”的一面,要注意识别市面上的“伪智能”平台。国内有很多伪智能投顾,例如有一类智能投顾平台告诉其客户应该将部分资金配置于银行理财,部分资金配置在基金中。不能将基金看作单独的一个资产门类的原因是基金的类别繁杂,包含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因此,区分伪智能投顾的第一关就是看该平台是否将相关性低的大类资产分门别类地区分开来。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