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偏好转向
不再偏爱炒房 青睐稳健理财

时间:2016-06-17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温州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9.5%,比往年明显放缓。业界人士认为,受2011年下半年局部金融风波影响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温州民间资本参与活跃度逐年降低。与此同时,温州投资者风险意识逐渐增强,投资主体投资偏好发生转变,“稳健保值型”投资理财成新热点,做大做强实业逐渐成为各类主体共识,资本回归实体经济趋势增强。

高风险领域资本

加速回流银行

温州民间资本雄厚,融资历来活跃。经历民间借贷风波、股市动荡,温州投资主体风险意识加强,高风险领域投资热情减退,民间借贷、资本市场资金供给进一步萎缩。据统计,温州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11年的112.9%,下降至目前的19.50%。一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18.67%(即平均月息1分56),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融资交易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减少11.55%和31.33%。

与此同时,资金回流银行速度加快。4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达10220.91亿元,较年初增加643.44亿元;同比多增435.8亿元,高于同期全省各项存款增速4.73个百分点。其中,储户存款余额4955.28亿元,比年初增加267.4亿元,占存款新增量的41.56%。

温州人投资

去房地产依赖

楼市历来是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热点,但在本轮房产抢购热潮中,温州“炒房团”身影难觅,本地房地产投资市场也显得分外“冷清”,与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销售量价飙升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不再偏宠楼市。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4月,温州市累计销售商品房建筑面积264.12万平方米,几乎为北京的3/5、上海的3/10。4月份,温州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上升0.4%、0.3%,低于北京2.3和3.4个百分点,低于上海2.7和2.2个百分点;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升3.7%、4.5%,低于北京14.6和32.7个百分点,低于上海24.3和25.7个百分点。

稳健型投资理财

方式受追捧

近期,资本存放相对稳定的市政公共项目、银行股权、国债等投资倍受青睐,成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香饽饽”。

资本投资公用事业势头旺盛。去年,温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6亿元,同比增长13.2%;民间投资占比高达64.5%,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随着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放宽,今年民间投资占比将继续保持高位,全市17个入选国家发改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陆续启动,总投资达590.4亿元。银行股权交易市场活跃,法人银行机构改制、增资扩股等项目累计吸收社会资本近150亿元。收益优势不明显但资本稳定的国债市场不断走俏,今年自3月份国债发行2个多月来,累计实现销售9253.54万元,销售量已达去年全年的43.34%。

此外,雄厚的民间资本吸引了逾30家的全国第三方理财公司入驻温州,其理财投资方式也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据温州理财行业协会初步统计,当前温州活跃的资本至少有2000亿元。

资本回归实体经济

趋势显现

随着温州民间融资管理力度加大,民间借贷市场逐步阳光化,资本回流企业意愿进一步增强,投资重新倾向社会生产领域。

截至4月底,全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自开业以来已累计备案登记借贷资金173.67亿元,同比增长73.38%;4月底,备案成交登记余额83.67亿元,同比增长86.39%。据金融主管部门对温州地区382个监测点最新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温州民间资本融资用于投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比重分别为3.17%、46.28%和50.55%,其中生产经营融资比重环比上升7.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2.37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施翼 通讯员 张建军 陈群绍)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