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信用卡晚还1天就上黑名单?

时间:2016-06-15 1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今,个人信用日渐被广泛关注。6月14日是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在集中宣传活动中,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对近日互联网上一则关于“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正式上线”的消息予以解释。

根据近日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传播的消息,“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正式上线。逾期1天,哪怕1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黑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特别提醒,征信信用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与你绝缘,想出门就坐绿皮车吧,情节严重者影响你的一生!”对此,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提醒,这是曲解了征信服务内容,存在一定误区。记者也了解到,这样的“谣言”已经传了好几年,在多地曾出现过,每次都只是修改时间而已。

征信记录并非“黑名单”

据介绍,目前的个人信用记录主要记录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记录个人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既有个人按时还钱的正面信息,也有个人不按合同约定还款的不良信息。在上述人士看来,征信系统为个人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解决信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不是“黑名单”。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征信系统已经实现大部分信贷数据次日更新。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接收从事放贷业务的机构按照规定提供的信贷信息。事实上,作为个人征信系统的一种信贷信息采集方式,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早于2011年4月15日已经正式上线。个人征信系统现已具备支持商业银行在信贷业务发生变化之日起(即T日)次日(T+1日)报送数据的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征信系统中约82%的个人征信数据已经实现次日更新。也就是说,大部分放贷机构在个人信贷数据发生变化的次日就会报送到征信系统。征信系统对放贷机构报送数据进行客观匹配整合后,更新到个人信用报告中,但不做任何评价。

还款宽限期需谨慎使用

一般来说,金融机构对于信用卡还款一般有1—3天的宽限期。据记者了解,一般信用卡持卡人在每月还款日之后的宽限期内还款,信用记录可不被金融机构报送至征信系统。不过,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人士也提醒,各发卡机构对宽限期的政策不同,部分发卡机构在宽限期内还款也可能会登记为逾期。因此,持卡人最好提前详询相关机构,准确了解并谨慎使用宽限期,避免产生不良记录。

按照相关条例,不良信息指违约信息、欠税信息、法院和行政处罚信息。因此,只要违约就算不良。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人的不良记录其实是因为疏忽或者对房贷还款、信用卡还款等业务不够了解造成的,多数并非恶意,若不良记录一直保存,有失公平,因此,征信系统对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

不过,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人士也提醒,如果个人有了逾期记录,不必过于担心,只要还清欠款,不良记录将在还清欠款之日起保存5年,5年后该不良记录将被删除,而随着持卡人或贷款人在其后的信用活动中做到诚实守信,每月按时足额还款,个人的信用记录也将实现重建。

有不良记录不一定被限制高消费

而针对前述互联网所传消息中关于“征信信用不良人员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入住五星级酒店”的说法,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人士也表示,这与实际不符。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有明确的界定,与拥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不同。按照规定,相关部门会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限制高消费,如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这其实是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合作建立的联合惩戒机制。

相关人士提醒,关于是否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需咨询当地人民法院。

这几种情况易导致不良信用记录

那么,到底何种情况容易产生不良记录?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人士提醒,一般来说,信用卡逾期还款和按揭贷款逾期还款导致不良记录的情况较为普遍,信用卡还款超过规定还款日,且已还款金额不足银行规定的最低还款额(一般为所欠金额的10%)时,就会产生不良记录,按揭贷款更是延期1天就会被算作违反约定。同时,在使用按揭贷款或分期付款时,借款者也可能因贷款利率上调而仍旧按原金额支付“月供”或分期,从而导致到期无法划账还款。

此外,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拖累自己、保险逾期缴款、实名电话号码或宽带因停用欠费、被别人冒用身份证、“睡眠信用卡”不激活但产生透支年费、国家助学贷款未按期归还等多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不良记录产生。

对此,相关人士提醒,最好每年查询一次个人信用报告,对于发生欠款或欠费的情况早发现、早解决,才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