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机器人理财靠谱吗?智能投顾仍是伪命题

时间:2016-06-14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今,随着科技不断渗透到金融领域,在高端服务低端化的过程中,以及在投资收益分配的博弈过程中以资产配置理念为基础,以量化投资为逻辑,以机器人(24.810, 0.11, 0.45%)智能、批量操作为方式,智能投顾逐渐成为了最新的热词,围绕这一理念迅速崛起的产品和服务正在不断抢滩万亿理财市场]

[截至2015年底,我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总规模为81.18万亿。中国的理财市场在多种理财方式、理财产品的厮杀中不断被“分割”。]

[于洪钧表示,阿拉丁系统是智能投顾的鼻祖,目前全球货币总量为200多万亿美元,美国的货币总量在80万亿美元左右,而黑石集团的阿拉丁系统管理资产就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

“不久前苏格兰投资银行解雇了150个投资顾问,银行方面称低于150英镑的客户均可以用智能投顾来进行管理。”蓝海智投创始人、CEO刘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智能投顾的机遇期已经显现,和刘震一样看中智能投顾市场的机构和专业人士在近期突然如井喷式出现。

截至2015年底,我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总规模为81.18万亿。中国的理财市场在多种理财方式、理财产品的厮杀中不断被“分割”。如今,随着科技不断渗透到金融领域,在高端服务低端化的过程中,以及在投资收益分配的博弈过程中以资产配置理念为基础,以量化投资为逻辑,以机器人智能、批量操作为方式,智能投顾逐渐成为了最新的热词,围绕这一理念迅速崛起的产品和服务正在不断抢滩万亿理财市场。

抢滩理财市场

自2016年以来市场上发出智能投顾的声音不绝于耳,蚂蚁金服、平安一账通、宜信、挖财、积木盒子、雪球网等多家平台纷纷杀入。布局智能投顾已经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包括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大型的财富管理公司等在内都在抢滩这一市场。

广发证券(15.450, -0.01, -0.06%)指出,国内机器人智能投顾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已有少部分公司推出机器人投顾产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独立的第三方智能投顾产品。例如弥财,主要为用户解决如何建立与风险匹配的分散化投资组合的问题;第二类是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例如平安一账通,主要依托机构自身的产品资源和客户优势发展智能财富管理平台;第三类则是互联网公司的财富管理应用,比如百度股市通、蚂蚁聚宝、胜算在握,这些产品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产生,并且各具特点。

机器人投顾平台以及产品的多样化满足了更多用户的需求,平台的大量涌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曾经高端用户群才能享受的专业理财服务正在不断下沉,蓝海市场已经是更多业内人士对这一行业的展望论断。

一如在国内红火的多类金融产品和金融行业一样,机器人智能投顾也属于舶来品。黑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为用户做智能投顾、资产配置的系统被称为“阿拉丁系统”。已回国创业并投身于智能投顾行业的搜股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于洪钧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回国之前他曾经参与该系统核心模块的开发。“阿拉丁系统是智能投顾的鼻祖。”于洪钧说。

于洪钧表示,目前全球货币总量为200多万亿美元,美国的货币总量在80万亿美元左右,而黑石集团的阿拉丁系统管理资产就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阿拉丁系统共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管理资产达到6万亿美元的直接托管模式,其他的则是混合模式。”于洪钧称,大部分专业投资人会倾向于混合模式,即阿拉丁系统提供投资顾问和策略组合,同时提供实时监测,实时更新。

除资产配置理念之外,智能投顾的勃发的另一原因似乎在于收益的博弈。对于一个顶级级别的私人银行家能够服务的客户只有30~50人,正是这样的门槛决定了他只能服务亿级以上的客户。作为智能投顾的领头羊,Wealthfront、Betterment、FutureAdvisor三家智能投顾平台获得飞跃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低费率,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好的服务。其中FutureAdvisor的直接管理费率为0.5%;Wealthfront的平台费用为0~0.25%;Betterment的平台费用略高于Wealthfront,为0.15%~0.35%。

“以前是没办法一个人管理1000人的,需要监管公司和基金公司,而用户付的管理费平台甚至连十分之一都拿不到,但是现在平台管理费可以收以前一般的价格,同时还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这是智能投顾最根本的地方。”一位智能投顾平台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挑选资产池子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投资平台中,最重要的是智能投顾系统中能够提供的资产类别、平台挑选资产池子的方式以及基于机器学习这一智能方式如何能够动态平衡不断变化的客户资产和市场可选产品收益风险的匹配。

平安旗下一账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平安一账通为用户提供的资产池子共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现金类、固收类、权益类以及债权类。

“目前中国的用户偏好固收类和类固收资产,所以还相对好配置。”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对记者表示,平台目前约有50%的非标资产以及50%的场内债券,同时还有一些场内套利的对冲资产。

“配置具体的比例需要优化模型,除给到用户7%的风险溢价外,还希望中间能够产生一些超额收益。”吴雅楠表示,对此配置需要达到两个目标。第一,优化收益,即除去用户收益后能够达到超额收益的最大化。第二,达到活期和久期的匹配。“活期和久期不能超过一定的容忍度,目前我们的久期控制在50天左右,属于非常短的期限,以应对流动性管理。”吴雅楠称,此外还要附加一些约束条件,例如,各种资产应分散不能超过平台总量一定比例;标准化的最大回撤。“‘优化目标函数+约束条件’以生成每一类资产的配置。”吴雅楠告诉记者。

在智能投顾领域中,如何将客户资产投注到不同的篮子中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智能投顾平台准备了哪些篮子。

“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配置好不同的篮子,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不同的篮子’。”品钛集团智能投顾项目负责人郑毓栋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只有相关性低的大类资产才叫不同的篮子。

“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不是一种资产,也不是一个篮子。”郑毓栋表示,国内有很多伪智能投顾,这类智能投顾平台告诉其客户应该将部分资金配置于银行理财,部分资金配置在基金中。“这很好笑。”郑毓栋进一步解释道,不能将基金看作一个篮子的原因是基金的类别繁杂。包含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还进一步细分为专注于大盘和中小板、创业板不同类别;债券型基金还分为专注于国债和高收入债等。“这些基金已经能够分出十几个篮子了,所以告知客户在基金中应该配置20%,这是一个很好笑的事情。”郑毓栋表示,伪智能投顾分辨的第一道关卡就是看该平台是否搞懂了“篮子”的概念。

在郑毓栋看来,将保险和外汇设定为一个篮子也是“伪智能投顾”的标志。“资产配置讲求的是资产回报,投资和保障是资金管理的两个方面。”郑毓栋表示,保险不应该求回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将保险看作杠杆,即当你要发生一笔支出的时候,可以用最小的支出杠杆那笔最大的支出。

而针对外汇,这个概念的范围也过于宽泛,众所周知,美元与日元、美元与欧元、美元与澳元等这些币种之间均呈现相反的走势,但是以澳元和加元为例多币种之间又呈现相同的走势,外汇究竟是哪种货币?值得思考。

智能投顾伪命题

“智能投顾和资产配置虽然是现在很火的话题,但是目前智能投顾在国内还是一个伪命题。”真融宝CEO李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李强看来,真正的智能投顾要做到两点。第一,公司要通过技术手段支配客户账户的资金。但是目前在中国的投顾行业中,明确禁止挪动账户资金。第二,通过技术手段将客户资金投资到某类资产上去,但是目前中国的现状为,绝大部分资产类别无法通过某一接口自动投资到多数资产之上。“股票和基金可以,但是大量的非标产品均不可以。”李强表示,以真融宝平台为例,目前要让客户投资到不同非标资产类别之上需要签署不同的协议,每项协议通过法务审核无形中推高了成本。

“中国目前还缺乏从非标准化到标准化再到ABS的过程,同时,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工具也尚未建立起来,所以目前智能投顾行业,要么在国内做海外资产的智能投顾,如果选定在国内,则只能将目光集中于股票类资产。”李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离中国现状较远的智能投顾,智能资产管理还相对“接地气”,一方面,可以覆盖更多的资产类别;另一方面,平台与客户在法律关系上,无论是合同法还是民法等法律角度均属于债权转让、客户授权转让等合法层面。

一位在两年前智能投顾“风起”时就已经关注智能投顾行业的风投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经过两年的考察,目前他并不看好这个行业。基于分散投资理念,在同样风险下求得更高回报的智能投顾更多追求的是低成本而并非智能。“投顾平台资产投放空间约为全球的5000多家基金,然而事实却是,将这5000家基金样本缩减至500家,甚至有些初创公司多方面受限仅谈了1~2家,最后的回报效果并不会差太多。”上述风投人士表示,智能投顾的门槛并没有想象中的高,目前正在应用的技术也早已存在多年。

刘震指出,近期智能投顾的确上升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但多数人不过是“盲人摸象”,智能投顾的本质在于把机构投资者的理念方法模型,通过互联网直接带给个人客户,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传统面对面的理财模式和多数“long-only”的基金经理。目前,中国多数财富顾问缺乏专业性,销售驱动模式落后,客户体验差,属典型待颠覆市场。“如果智能投顾能够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专业高效、价格便宜的线上理财方式,有可能会跨越成熟市场的人工模式,直接进入智能时代。”刘震表示,这个效应将在私人银行之下的市场中尤为明显。(记者 王莹)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