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次新股行情波澜壮阔 明显跑赢股指

时间:2016-06-08 16: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范璐媛/制表 彭春霞/制图

今年4月份以来,上证综指持续在2800至3100点之间震荡,成交量明显回落。然而在大盘整体疲软的状态下,次新股却迎来了又一波超级反弹行情,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尤其亮眼。

昨日,次新股再度爆发,个股几乎全线飙涨,中科创达、蓝海华腾、通合科技、可立克、鹏辉能源等都收于涨停。与此同时,两市高价股已成次新股阵地,昨日股价超过90元的个股除世纪游轮以外,全部呈现上涨,其中绝大部分都为次新股。整体来看,以中科创达为首的高价次新股在近期内涨幅都十分惊人。

次新股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去年以来,次新股经过多次热炒也走出了不错的行情。为进一步研究次新股走势特点,挖掘投资机会,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了次新股综合指数和行业及地区指数。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作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由样本股收盘价按照其流通市值加权平均算出。样本空间由满足以下条件的沪深A股构成:(1)上市时间介于3个月至两年之间;(2)连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3)总市值小于500亿元,流通市值小于200亿元;(4)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5)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6)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7)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

次新股指数走势如图1所示,不难看出,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内次新股表现明显优于上证综指,具有更高的上涨空间和振幅。从图形上看,次新股与A股的分化始于去年9月。在2015年9月之前牛市及下跌行情中,次新股指数的走势基本复制了上证综指,于6月中旬达到顶峰后一路向下,其后同大盘一样经历反弹与调整。但在去年9月之后,A股进入修复调整阶段,而次新股却迎来了股灾之后的又一波持续上涨,截至去年年末次新股指数已高出上证综指60%以上。

从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的次新股走势明显强于其他行业(见图2),2015年计算机行业指数最高时一度逼近4000点,而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指数的峰值尚不到2500点。在大盘逐步企稳后,计算机行业又表现出了较强的反弹能力,拥有比其他行业更大的投资获利机会。

地区方面,来自北京的次新股自去年以来的整体表现最优(见图3),在牛市期间和去年第四季度反弹期间涨幅均优于其他地区。

次新股在市场上受到追捧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其一,从短线操作上看,次新股的波动较大,股价弹性好,无论是在上涨行情还是震荡行情下都具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二,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次新股整体强势,走势明显优于上证A股,中长期也具有更高的投资收益;第三,次新股大多数股本相对较少,流通市值也较低,所以也有利于资金的炒作。

当然,高弹性也意味着在股市下行时期承担更高的风险。对次新股的投资不能脱离对大盘整体走势的判断。目前上证指数在低位震荡运行,中短期看股市震荡的概率仍然较大。在这种行情下,次新股较为容易发挥其投资价值,不失为一项好的投资选择。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