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大鸿基金研究:
新三板迎利好 后期行情回暖或为大概率事件

时间:2016-06-07 18: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5月,新三板市场可谓异彩纷呈,利好消息全赶在5月的尾巴上齐齐发出,两大礼包重磅降临新三板。首先是证监会在例行会议上指明,允许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股转公司后期将开展私募新三板的试点工作;紧接着股转公司推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分层制度和允许金融类企业挂牌的相关规定。

一石就能激起千层浪,两大重磅礼包市场威力更大,在利好消息祭出的首个交易日做市指数上涨7.95点,收于1192.27点,环比增长0.67%,市场成交金额直逼10亿元,环比大幅上涨51.33%,这也是最近三个月以来市场单日成交最高纪录。但市场高涨并未能有效持续,两个礼包落地后的第三个交易日至今,指数出现了连续的下滑,成交逐渐回归之前的常态。

大鸿基金认为,两大重磅利好同时落地,虽然超出了的市场预期,但短期来看我们不应对两大利好对市场的影响过分夸大。首先是新三板分层正式启动之后,虽然能逐步释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但创新层的流动性是否能达到市场预期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检验,在这段时间内很多投资者可能依旧持有观望态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制度出来之后市场成交额没有延续高涨的走势。当然除了分层需要时间消化之外,新三板后期的一些风险因素和各项配套制度尚未落地也影响了三板行情的启动。

首先是基金监管风险。去年下半年开始私募基金迎来监管风暴,5月1日完成的第一批空壳基金清理淘汰了1901家,8月1日将开展第二批清理,基金保壳战尚未结束。此外4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变相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私募基金分拆销售被明令禁止。这些举措毫无疑问也会影响到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的发行和募集。

其次是基金到期风险。根据wind公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未到期产品中2016年内到期产品占约11%,真正的到期高潮应该在2017年下半年。尽管如此,但8、9月份会迎来来一小波到期潮,有可能对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是人为噪音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因标准三(6个亿的市值标准)冲击创新层而在前期抬拉股价的企业会在分层方案正式落地后回复常态操作,甚至可能出现抛售,这部分“白噪音”需要时间消除。二是部分企业为冲击创新层,2015年年报业绩亦存在一定水分,这部分噪音需要静待8月底2016年半年报的公布。

大鸿基金预计,新三板在短期内仍不存在行情大涨的可能,以平衡性发展为主是大概率事件,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启,但预计依然不会是爆发式的增长,温和回暖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接下来我们带您回顾新三板5月份的市场表现:

新股挂牌:5月份市场共计新增491家挂牌企业,较上月减少491家,截至5月末市场总容量扩至7436家。其中做市转让1533家,协议转让5903家,协议转让方式依然是市场主流,占总挂牌家数比重达到79.38%。

5月末新三板企业总股本达到4433.01亿股,环比上涨9.84%;市场总市值30376.42亿元,较上月有所下滑;市场平均市盈率26.40倍,也较4月份有所下降。

市场成交:2016年5月份,市场成交总金额135.84亿元,环比下跌16.27%;成交量25.88亿股,较上月下降17.26%。其中做市成交金额79.29亿元,成交量14.88亿股,环比下跌幅度均超30%;协议成交56.54亿元,成交量11亿股,环比分别下跌23.77%和25.29%。

分行业看,金融、信息技术和工业板块依然是市场成交支柱。成交金额方面,信息技术板块成交39.56亿元,占比达29.14%,为各板块成交首位,紧随气候的为工业和金融板块占比分别为22.62%和15.69%;成交量方面,金融、工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分列前三位,金融板块居榜首,占市场总比重28.47%。

本月挂牌公司成交金额前10名

本月挂牌公司成交量前10名

本月挂牌公司换手率前10名

融资概况:5月末市场共计完成225次定增融资,共募集资金73.99亿元,较4月份均有所收窄。募资金额最大的挂牌企业为友宝在线,5月4日其以7.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的4666万股股份上市,共募得资金34995万元。募资金额在亿元以上的还有慧云股份、中建信息、成大生物等18家企业。按地域分布看,北京募资总额居全国榜首达到15.62亿元,上海紧随其后完成21次定增共募集资金11.99亿元,广东43次定增但募资总额未超10亿元只有9.71亿元,但企业的活跃度较高。募资金额最少的是宁夏,全月只有1家企业定增股份上市,募集资金300万元。

新三板河北企业概况

新股挂牌:5月份,河北板块新增挂牌企业11家,月末市场总容量扩大至143家。其中做市转让方式24家,协议转让方式119家。按地域分布看,石家庄挂牌企业家数最多为44家,占全省比重30.56%,其次为唐山19家,占比13.19%,沧州18家,占比12.5%。张家口和承德挂牌家数较少,分别只有4家和3家。分行业看,工业、信息技术和材料板块分布企业最多,分别有43家、36家和33家,可选消费16家,剩余板块分布企业均较少。

融资概况:5月份河北板块挂牌企业共有6家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共计发行股份6578.52万股,实际募集资金1.28亿元。其中斯特龙以2.5元/股的价格增发股份1600万股,共募集资金4000万元,居板块榜首。蓝天精化和昱卓股份分别募集资金3345.35万元和2300万元紧随其后。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