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年内发行62只保本基金创新高 2年期占比近一半

时间:2016-06-06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较短保本运作周期尽管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也会增加净值的波动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随着保本产品的申报、发行监管趋严步伐暂缓,“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渐成市场稀缺资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49只保本基金,而今年以来,截至6月5日,已发行保本基金数量达到62只,均高于以往每年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

年内已发62只保本

数量创新高

对于保本基金如何保本,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基金的“保本”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实现。一方面,保本基金通过投资组合保险技术实现本金保全,即利用债券、银行存款等安全资产的预期收益和基金前期已实现收益去冲抵股票等风险资产组合潜在的最大亏损,从而实现本金保全;另一方面,保本基金引入担保机制,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基金产品进行担保。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由此对低风险的保本基金无比青睐,基金公司加足马力发行保本基金。与此同时,随着保本产品的申报、发行监管趋严,对于保本基金的担保问题,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保本基金或将逐渐成为市场稀缺资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49只保本基金,其中2013年以来截至2015年,每年发行的保本基金依次为14只、11只和43只,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5日,年内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已达到62只,远超以往每年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由此可见,今年的市场环境,让保本基金大受欢迎。

从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看来,年内有1家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已发行4只保本基金,发行保本基金数量最多。还有4家基金公司(长城基金、诺安基金、广发基金和博时基金)均已发行3只保本基金。具体看来,华安基金年内发行的4只保本基金分别为华安安禧保本、华安安康保本、华安安进保本和华安安华保本。华安安禧保本、华安安康保本及华安安进保本的首募规模分别为33.76亿元、43.25亿元和30.85亿元,而有一季报数据的华安安康保本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达到43.36亿元,增加0.11亿元。

年内2年保本期基金

占比达48.39%

从保本周期角度看,年内发行的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有缩短的趋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5日,已发行62只保本基金,从保本周期角度看,3年保本周期的基金有25只,2.5年保本周期的基金有6只,2年保本周期的基金有30只,1年保本周期的基金1只,也就是说,保本周期为2年的基金占比已达到48.39%,将近半数。而在去年发行的43只保本基金中,保本周期为2年的基金数量为19只,占比为44.49%。

对于保本周期是否越短越好,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海外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大多明显长于国内,一般在7-12年。而国内多数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3年,这两年开始又出现了两年甚至一年周期的保本基金。但需要指出的是,较短的保本运作周期尽管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也会增加净值的波动,对基金长期业绩提升并非好事。

济安金信王群航也认为,就保本基金的特性来看,期限短了,一来对于提高收益不利,二来若遇到债市行情不好的时候,还没有做出或者做好安全垫,期限就满了。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认购两年期的保本基金。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