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A股闯关MSCI 海外机构态度冷热不一

时间:2016-06-03 18: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张榜日”临近,近期无论是海外RQFII-ETF,还是境内相关主题指数,都出现了异动。受访机构对纳入概率的预期已经从逾50%提高到75%-90%。业内人士预测,首次纳入的比例有望将达到5%。据悉,此前对中国市场有所了解的海外资金已经开始再度进入A股,其中包括海外大型保险机构,但是一些不熟悉A股的长期资金如欧美主权基金则还在观望。

纳入预期升温

随着MSCI是否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的时点临近,境外资金开始纷纷通过大额申购RQFII ETF等方式抢夺筹码。6月1日,中国海外市场最大直接投资中国A股市场ETF-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获得12.5亿元的净申购,这是本周第三次净申购。近一周来,南方A50的总申购已经累计达到5.81亿股,流入金额超过5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国内的MSCI主题也有所表现。6月1日,与该主题高度相关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出现异动,自上午开盘起就出现较大买盘,在其他场内ETF多数为折价交易的情况下,其全天保持溢价交易,最高时溢价率曾达4%。全天最终成交3622万元,与今年以来该基金日均交易金额相比,成交放大近20倍。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张弘弢透露,全天买盘分散,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一位知悉MSCI内部流程的人士透露,目前实际上MSCI已经有结果,但是还在静默期。前MSCI中国区研究总裁、目前已经加盟世诚投资的王崎表示,A股未来一旦被纳入,标志着A股将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可投资标的之一,需考虑配置的股票市场。海外资金将持续、稳定地流入A股。据估算,未来几年内外资可能进入A股的资金量在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MSCI贡献约2万亿元。在纳入的概率上,王琦认为是75%。在实施的时间点上,他认为最早今年12月1日就可以启动,毕竟A股纳入早在2013年就提出,对全球投资者已不是什么新闻,该准备的早已准备,不用再等12个月。在初次纳入的比例上,最终权重大概5%,对应资金5000亿元人民币。原因很简单,QFII/RQFII对外资有较高的初始运营成本,而且每一只股票的交易、结算和其它中后台运营都有一定的固定成本,所以纳入的420只股票叠加的交易成本会相当高。1%的权重可能让投资者觉得“得不偿失”,而5%以上对整个新兴市场的冲击又太大,所以5%差不多。

张弘弢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的概率较大,超过外资行所说的51%的概率,或达到70%。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非常大,预计超过90%。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已经逐步解决了之前外资的疑虑:一是在QFII项下,将QFII额度申请与机构投资规模挂钩,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二是在简化额度审批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三是在资本管制方面,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3个月,资金汇入汇出频率有所改进;四是在实际权益拥有权方面,证监会认可QFII“名义持有人”权益,明确A股市场账户体系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受的财产权;五是在流动性风险方面,目前上市公司不能以重大事项为由随意停牌几个月。

国金证券昨日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沪深交所进一步完善停复牌制度,为MSCI纳入A股又扫除一项障碍。今年纳入的概率在80%以上。目前仅有反竞争条款——目前在境外设立关于A股的衍生品,还需交易所层面解决。

部分长期资金仍在观察

关注A股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实际上已经开始布局。王琦透露,早在今年1月,MSCI最大客户之一贝莱德可能在为A股纳入布局。而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东英资产的资产市场负责人和弦介绍,在近日流入南方A50的40多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中,长短期资金都有,但主要是曾经进入过中国市场的资金,如海外大型保险机构。

“这类资金对A股市场有一定了解,认为现在A股已到2800点左右,系统性风险降低,而且他们比较关注信心市场的政策面。从政策面来看,去产能、千亿补贴安置过剩产能职工等等,都有助于社会稳定、经济复苏,也增强了他们对A股的信心。”他说。此外,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BridGE water)不久前落户上海自贸区。这家注册名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是陆家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成立日期为2016年3月7日。有市场解读为,桥水在华设立新公司一方面暗示了以对冲基金为首的国际资金看好中国投资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MSCI指数在今年正式纳入A股的机会很大。

不过,另一派资金则还在观望,如欧美主权基金。“这类资金不懂中国市场,因此动静并不大。”和弦还介绍,“即使是纳入后也要观察,增配研究人员,对A股进行风险评估,看是否需要配置更多资金在A股上。”

王琦认为,5000亿元增量资金中,其中纯被动约1000亿元,这部分资金需完全复制指数,按部就班地在实施日前一个交易日进入A股市场。至于主动型管理的4000亿元在何时进入买什么股票,基于外资机构多样化的投资观点,仍是一个问号。

不过,从6月2日的情况来看,资金热情没有延续。无论是南方A50还是华夏MSCI中国A股ETF,都没有再现巨额净申购或是交易量的放大。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