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银行信用卡坏账产品为何被追捧

时间:2016-05-30 2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6日,招行“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证券总额2.33亿元,受到投资者全场热捧。招行“和萃一期”不仅是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后的首单发行,也是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启了中国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先河。

招行“和萃二期”最快下月面市

不良资产证券化是如何具体实现的呢?通俗讲,就是银行把自己的不良贷款打包,按折扣很低的价格一次性出让给投资人,并约定偿付频率和利率水平。这些不良贷款是并非完全没有回收可能的坏账,还会有一定的回收款现金流入,可以支撑证券本息兑付。

以招行这期产品为例,在基础资产的选择上,招行本次入池资产为信用卡透支不良债权,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为15亿元,具有单笔金额小、地域分散、现金流回收特征稳定等特点。其中,入池借款人平均本息余额3.5万元,分散在全国43个城市,本息余额小于5万元的资产笔数占到77%,极具分散性。从逾期时间分布来看,逾期3至6个月的资产占比达到54%,大部分资产逾期时间较短,按照信用卡业务特点,具备良好的回收预期。

信用卡不良贷款本金总额15亿元,可本期产品只发行2.33亿元,这15亿元的贷款产生的回收款都用于证券本息和各项税费支出的兑付。截至5月22日,这期不良贷款已经实际回收1.64亿元,回收表现良好,证券本息兑付具备较高的保障。

据内部人士透露,招行“和萃”系列将涵盖信用卡、小微和公司贷款等各类不良资产品种,目前多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年内将陆续投放市场,基于小微不良资产的“和萃二期”预计最快于6月份面市。

中行发行首只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另据了解,中国银行首只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于5月26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薄记发行,发行规模3.01亿元人民币,5月27日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试点以来首单公司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也是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拓展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方面的有益尝试。

根据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本期产品基准日,本息合计人民币12.54亿元,预计未来5年可回收4.2亿元。在本期产品封包期内,实际已回收金额约1.8亿元,降低了未来基础资产回收不确定性可能造成的影响。

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拓宽银行处置渠道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两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央行和银监会力推的注册制和备案制改革。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则进一步拓宽了银行不良资产阳光化、市场化处置的渠道,丰富了金融市场投资品种,盘活了存量信贷资产,利于结构调整,支持实体经济往高水平转型发展。

中行有关人士指出,重启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拓宽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渠道,提高机构处置不良贷款的专业性、规范性以及资本利用率。银行、基金、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机构等投资者的进入,有助于扩大不良处置市场的资金来源,提高不良处置市场消化和容纳能力,降低及分散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同时,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的类型,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有序、多样发展。(记者 程婕)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