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短期理财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逾六成 成清盘重灾区

时间:2016-05-30 2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二季度,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缩水逾六成,并成为迷你基金清盘的重灾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流动性差、超额收益收窄,短期理财基金的吸引力下降,但清盘并非唯一出路,短期理财基金还可以选择转型为其他固收类基金类型。

近期,曾广受市场追捧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大减,二季度规模缩水逾六成,并成为迷你基金清盘的重灾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流动性差、超额收益收窄,短期理财基金的吸引力下降,但清盘并非唯一出路,短期理财基金还可以选择转型为其他固收类基金类型。

二季度规模缩水逾六成

2016年一季报显示,短期理财基金一季度末整体规模为4414.63亿元,但至5月27日,整体规模锐减至1646.01亿元,二季度以来短期理财基金大幅缩水达62.71%。

2011年银监会曾发布规定,不准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一时间,庞大的短期理财需求没有产品对接,而抓住此类市场需求的短期理财基金一度受到市场追捧。

北京某大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表示,短期理财基金比较适合银行的短期闲置资金客户,一些资金短周期性比较强的普通投资者,银行理财不允许发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则可以提供与银行理财类似的、短周期的产品选择,弥补银行在短期理财产品上的空白。

公募基金对市场的敏锐嗅觉,让首先布局短期理财市场的部分公募一度获得了百亿元的首募规模,然而,时过境迁,如今不少短期理财基金沦为迷你基金,并成为清盘的重灾区。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92只(A、B份额分别计算)短期理财基金中,46只资产规模少于2亿元,占总数的50%;其中,25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占总数的27.17%。

事实上,2014年9月首只清盘的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就是短期理财基金;2016年以来,随着基础市场的震荡下行,权益类基金成为基金清盘的主流,但在固收类产品中,唯一选择清盘的新华财富金理财也是短期理财基金。

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44只迷你基金陆续选择清盘,其中,15只为短期理财基金,占34.09%。

流动性差、超额收益收窄导致吸引力下降

从百亿元首募规模到选择清盘,短期理财基金的大起大落折射出我国利率市场的巨大变迁,也展现了市场风格切换对理财产品兴衰的重大影响。

北京某固收类基金研究员分析称,短期理财基金在当前相对缺乏吸引力,虽然期限较短,多数为7天、14天、21天、30天,2个月,甚至一个季度,但资金流动性不太好,不像货币基金可以随时申赎;另一方面,在收益率上也没有明显优势,获取相对货币基金的超额收益空间也不大,还不如直接买普通的货币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7日,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除外)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4%,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1%。短期理财基金相对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收窄,也让其市场吸引力每况愈下。

北京上述某大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表示,一般而言,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标的和货币基金类似,都是投资于银行定存、大额存单、央票等低风险品种。在短期理财基金推出之初,市场的资金面相对紧张,利率也比较高,短期理财产品可以获得比货币基金较大的超额收益,在久期上可以配置一些相对中长期的高收益的债券品种,投资者愿意牺牲一些流动性来获取较高收益,这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但是,现在市场整体利率都降下来了,短期理财基金的超额收益被大幅压缩,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差距太窄,这种牺牲流动性的投资对收益贡献也没有很突出,收益的性价比降低了,当然对投资者就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研究员也分析,一方面,由于收益上缺乏超额收益,流动性也受限,短期理财基金可能会遭遇投资者大量赎回;另一方面,这些基金规模较小,难以依靠基金管理费类盈利,也很难获得银行协议存款谈判筹码来获取较高收益,对公募基金而言成了“鸡肋”,选择清盘还是比较明智的。

不过,除了清盘,短期理财基金还存在转型的选择。北京上述某大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称,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可以改变基金的投资类型。但是,在基金性质转向上,如果基金的转型性质变化不大,比如短期理财基金转变为货币基金或债券型基金,转型的难度相对就比较小;如果性质变化较大,如短期理财基金转变为权益类基金,可能性和难度就很大了。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