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大鸿基金研究:新三板成中小企业资本之路首选

时间:2016-05-27 17: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1月24日,五龙制动、奥普节能和固安信通三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正式开启了河北企业的新三板之旅。2014年全年共计23家河北企业进军新三板,到2015年末挂牌家数增至98家。而截止到今年5月19日,新三板河北板块挂牌企业达到139家,河北挂牌企业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92家企业利润净增长 最高涨34913.33%

在今年年报披露截止时间之前,河北挂牌企业均及时进行了2015年年报披露。据大鸿基金统计,共有92家企业净利润呈正增长,其中汇东管道利润增幅最大,达到34913.33%,精工股份和百年巧匠净利润增幅位列二、三位,分别上涨2913.94%和2399.93%。按利润绝对量看,最挣钱的三大公司是华通线缆、康泰医学和博硕光电,三家企业的净利润分别为7675.99万元、7215.09万元和5117.61万元。

从营收方面看,在十亿元级别以上的企业有三家,分别为沧运集团19.98亿元、信诺立兴17.02亿元和华通线缆13.20亿元。大部分企业营收在千万以上,只有10家企业营收在千万以下。可以说河北挂牌企业的规模较为均匀,极大和极小的企业较少,企业总体规模还有待发展和提升。

分行业看,工业板块对总营收贡献率最大为39.22%,其次为材料25.10%,信息技术板块贡献率为10.8%。对总的净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为材料29.77%,工业紧随其后为26.79%,信息技术19.22%。与全国的行业贡献率相对比,有较大不同,主要差别在于金融和信息技术板块的表现,全国行业中金融企业不管是在营收还是净利润水平方面都遥遥领先,而河北板块金融板块表现逊色。由此可看出河北企业还是以重资产类的制造企业为主,结构化调整还需加大力度。

融资额度不断增长 利好企业发展

新三板最大的功能之一为便利企业融资。获得更长远发展的资金支持。河北企业通过新三板这一平台获得融通资金的金额越来越多,2014年全年共计6家企业实施了定向增发,共计募集资金1.27亿元,这6家企业也是河北板块最早完成定增的一批企业,它们分别是润农节水(1800万元)、古城香业(6336万元)、百年巧匠(520万元)、五龙制动(179.53万元)、汇鑫嘉德(1800万元)和天成股份(2100万元)。2015年共计完成46次定增,共募集资金13.33亿元;2016年以来已经实施了27此定向增发,共募得资金7.70亿元。

我们再来看一看融资能力比较强的有哪些企业。东利机械在2015年9月8日,以6元/股的价格向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定向增发了3000万股,共募集资金1.8亿元,这是目前为止河北板块单次定增规模最大的企业。润农节水也不甘示弱,其在2015年12月份完成了一次总规模1.18亿元的增发股份上市。

从定增次数来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完成1次定增的企业占多数,志晟信息、亚诺生物、天原药业、天成股份、启奥科技、美邦科技、蓝天精化、科伦股份、汇鑫嘉德、固安信通、根力多、城兴股份、博广热能13家企业实施两次定增,五龙制动、润农节水、古城香业和北方嘉科完成3次定增。与全国范围内的活跃企业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新三板的快速、灵活、便利的融资方式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着新三板的日益规范化,分层机制落地后或将带动市场更加活跃,新三板企业自身发展向好的趋势下,预计将会为后续发展的融资带来更大的便利。

挂牌企业数量稳步增长 三板队伍壮大

2014年初河北三家企业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正式开启了河北且的新三板之旅,2014年全年共计23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些企业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古城香业,这家从一开始的乡镇作坊,在获得多轮融资的支持下逐渐成长为全国内的制香龙头企业。2015年新三板河北挂牌企业容量大幅提升,新增75家,总家数98家,进入2016年企业挂牌的意愿越来越强,截止到5月24日新增42家,总容量扩至140家,位列全国第14位。

大鸿基金认为,随着新三板市场各项机制的不断完善,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而河北板块就目前的总体情况看,资本市场尤其是主板市场发展水平并不高,大量的中小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意愿较为强烈,市场的错配将会引致大量企业寻找新的突破口,而新三板这个在不断成长和完善的市场将成为中小企业资本之路的首选,预计河北新三板企业的数量会逐步增长,队伍将越来越壮大。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