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继续保持下跌走势

时间:2016-05-10 2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全国范围看,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与上上周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了近1.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打破刚性兑付,保守投资者最好选择保本型产品。同时,买理财产品时也要看清风险等级,选择适合自己的风险等级。

非结构性理财相对安全

理财专家介绍说,如果投资者想追求稳健、固定的收益率,最好选择非结构性的产品。

结构性和非结构性,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风险的程度却相差甚远。区分结构性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很简单,主要看其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为债券回购、存款、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这类理财产品风险比较低。而结构性的理财产品往往和黄金、石油、股票、外汇、信贷等等挂钩,产品名称带有此类字眼的投资人要格外注意。此外这类产品会有两个预期收益率,分别是最高预期收益率和预期最低收益率,如果在产品说明书上,收益率是一个范围,比如预期最低收益率为0.5%,预期最高收益率为8%,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都有一个较高的最高预期收益率,但收益波动却很大,而且不确定,到期时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并不高。

判断银行理财风险高低还有一个更简单、更直接的办法,那就是看产品的风险等级。如果是第一次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银行通常会要求大家做一个风险评估测试,投资者只能购买自己相应或更低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由于对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划分没有统一规定,各家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采用了不同的符号。总体而言,基本分为五个风险等级,包括:谨慎型产品(R1)、稳健型产品(R2)、平衡型产品(R3)、进取型产品(R4)、激进型产品(R5)。银行人员建议大家,买银行理财产品买R1、R2级别就可以了,这类产品风险系数很低,R3级别以上的就要谨慎购买了,此类产品本金和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

另外,如果产品投资组合里面有“股票”字样,那风险级别至少在R3以上。

要判断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

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很多人有类似的想法,就是只要是银行卖的理财产品就靠谱。其实这是一个误解,银行除了自营的产品,还会帮别人卖产品。所以在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是不是银行自营的。

那么如何辨别买的理财产品是不是银行自营的呢?第一,凡是银行自发的理财产品,在产品说明书中,会有一个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位产品登记编码,只要在中国理财网的搜索框内输入该登记编码就会查询到对应的产品,如果查询不到,那就不是真正的银行理财产品。第二,仔细看合同上的发行方是不是银行。如果是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合同中会有银行名称,说明是哪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第三,看看产品收益率是否“靠谱”。在当前普遍较低的收益率环境下,如果出现收益率明显很高的产品,那就一定要注意鉴别了。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