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警惕“理财买理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时间:2016-03-25 2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银行同业理财创造了一种脆弱的流动性。当市场预期资金面紧张时,该预期容易自我实现。如果担忧交易对手发生信用风险,则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叠加后果严重。

如果说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正在以动车的速度高速前行,那么银行同业理财产品的增长速度可能已达火箭级别。中债登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同业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12.77%,较2014年年底的0.56万亿元增长436%,占比则较2014年年底上升了9.2个百分点。

由于银行同业之间规模、定位、比较优势的差异性,银行同业理财在提高商业银行经营效益、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支持商业银行健康较快发展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银行的富余资金得到更高效的利用,既可以扩大信贷资金供给、又可以调整业务结构。再如,同业理财可以满足部分小型银行投资和配置能力的不足,从而共享资源,互利共赢。

然而,随着银行同业业务与理财产品相互对接交易的日益活跃,规模不断膨胀,银行同业理财在实践中也开始变形。

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根据监管部门的非书面指导,不鼓励银行理财资金购买银行理财,即购买银行同业理财应是银行自营资金,计在银行同业投资项下。但实际上,去年已有银行突破该做法。在银行同业理财的买方中,有多少是银行理财资金,难以估算。

从资金来源看,购买银行同业理财的资金已突破银行自营资金的限制,充斥大量银行理财资金;从理财投向看,部分非标资产打包为理财产品卖给同业,或者利用期限错配赚取息差,引致同业、理财资金自我循环;从产品交易看,发行方倾向于出售非保本理财产品,但对于购买方银行而言,追求收益的稳定是首要的。因此,买卖双方私下签订兜底函,绕过监管和风险控制。在保证了购买方收益的同时,也降低发行方资本占用。

银行同业理财是批发业务,金额大且较为集中,较金额小且分散的零售业务波动更大,易造成银行负债端的波动。尤其是当净值型理财产品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开放式产品规模波动更大,流动性需求更难预测。

从这一角度来看,银行同业理财创造了一种脆弱的流动性。一家银行的理财户可能需要与多家银行交易,而各家银行所需资金头寸存在差异,使得交易链条越来越复杂,当市场预期资金面紧张时,该预期容易自我实现。如果担忧交易对手发生信用风险,则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叠加后果严重。

此外,银行同业理财业务横跨货币、资本、保险、理财、信贷多个金融市场,资产管理链条越拉越长;而融合银行表内外业务、交易对手增加,使得风险节点环环相扣、风险关联度增强;这种跨市场、跨领域交易,将会使得风险传递快速,一旦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风险的来临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波及整个金融市场。

银行之间大规模互持理财产品,对防范风险在银行同业中蔓延,将是一个挑战。未来,不仅应严格银行同业理财的规范管理,更需要对商业银行内控管理提出新要求,如设置同业依存度限额,控制和逐步降低同业融资风险;从严管控基层机构同业行为,加强对交易对手、交易环节的管理;加快运用和创新资产负债双边主动管理的产品、工具,提高资金稳定性,防范流动性风险。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