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女人节看女性理财新走势 85后成互联网理财主力军

时间:2016-03-08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财富管理成为中国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女性理财需求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这种低门槛高效率的理财方式深受女性青睐。

女性互联网理财用户有哪些特点呢?有利网近日发布的《2016有利网女性理财报告》对女性投资人所在的区域、投资偏好、投资额度等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85后成互联网理财主力军 90后势不可挡

报告显示,85、90后投资人在女性理财群体中的人数占比达到45%,相比去年增长7.6%,而60、70后女性投资人的占比下降8%,投资热情有所下降,互联网金融的女性投资人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具体来看,85后女性在总体女性投资人中的占比达到31%,比2015年增长5.3%,进一步奠定了在互联网理财中的主力地位。

而在人们印象中初出茅庐理财意识薄弱的90后们,却显现出超出其他年龄群体的“财商”。虽然90后投资人的投资额度普遍不高,但是投资人数增长很快,在女性投资人总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4.6%,比2015年增长2.3%。

与传统的以家庭理财为核心的女性理财群体相比,年轻的女性投资人更加注重产品的流动性。数据显示,每个月收回等额本息的月息通更加受到85、90后女性投资人的青睐。而随着年纪渐长、收入增加,女性投资人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求下降,因此转而把目光投向收益可观、回报稳定的定期理财产品。

“富女”理财时代到来 “60后”地位不可撼动

报告显示,虽然“60后”女性在女性投资人中的占比只有14%,数量上还不及90后,但却是互联网理财中的真“土豪”。她们的人均投资额为12.9万元,是90后人均投资额的9倍,是85后人均投资额的3倍多,比同龄男性投资人的平均水平高出2.5万元。

从投资金额增长的幅度来看,46岁以上女性投资人的人均投资额在一年里增长了4.8万元,增长幅度同样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同时,60后女性继续展现了在投资理财领域的决断力,无论是与年轻女性投资人相比还是与男性相比,她们在注册后到首笔投资的犹豫期最短,下手稳准狠。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代女性正在逐渐掌握更多财富,“富女”理财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有利网女性理财偏好报告》显示,除60后女性以外,其他年龄段女性投资人的人均投资金额都远低于同龄男性。但是2016年数据显示,女性投资人的人均投资额与同龄男性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85后男女平均投资额已经基本持平,90后的男女平均投资额差距缩小至3200元,而70后和85前女性投资人已经实现逆袭。

长假收益绝不放过 “剁手节”诱惑无法阻挡

对于投资人来说,假期是最考验一个人理财能力的时候,有经验的投资人会在长假之前做好投资规划,防止冲动消费。同时在这期间平台也会开展相应的加息活动,吸引投资人提前锁定高收益。有利网数据显示,在国庆节、元旦之前平台上都出现了充值高峰,尤其是60后、70后女性投资人,出现了一年中的投资峰值。

不过有时候理财经验老道也不能抑制“买买买”的冲动,在全民陷入购物狂欢的“双十一”、“双十二”的购物季以及圣诞节、元旦前夕,各年龄段的女性投资人都有明显的赎回趋势,尤其是70后一马当先。她们作为“家庭总管”掌握着家庭财富,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女性有更多置

女性理财更爱用APP “60后”跟不上节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年轻理财群体的迅速增加,通过手机APP进行投资已经是大势所趋。有利网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3月开始,移动端用户数量飞速增长,超越PC端成为最主要的投资方式。到2016年1月,通过手机APP进行充值的投资人人数已经是PC端的6倍,投资额度达到PC端的3倍以上。

相较于男性,女性投资人更加偏好移动端的投资方式。尤其是85后、90后女性投资人,在使用APP的女性用户中占比过半,对于她们来说,理财和购物一样,是一件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的事情。而“60后”女性因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对移动网络的安全性有所担忧,因此没有跟上移动化的大潮流,在女性APP用户中占比只有9%。

北上深广女性投资人继续领跑

西南地区理财意识增强

最新排名显示,在女性投资人最多的2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依然排在前四位。从地域分布来看,一线城市女性投资人最多,二线沿海城市、中部、西南地区紧随其后。与去年相比,苏州、成都等地区理财意识增强,排名大幅上升,去年未入榜的无锡、石家庄今年投资人数大幅上升,成为榜单上的黑马。

结合人均投资额的数据来看,两份榜单有着一定的相关性。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女性投资人人数比较多,人均投资额也普遍偏高。这与她们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在经济发达地区工作与生活的女性有更多的财富可以用于投资理财,对于互联网理财方式的敏感性和接受度更强,因此成为了互联网理财“重镇”。

北京是女性投资人数与人均投资额的“双料冠军”,人均投资额达到10.5万元,上海、南京的人均投资额也直逼10万元大关。其他城市的人均投资额密集分布在5到8万元之间,榜单上排名最末的郑州,女性人均投资额也达到了3.8万元。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