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记者调查:石家庄“老字号”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时间:2014-04-09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例外服装、百雀羚,到蜀绣、中兴手机,每次国家领导人出访,“晒”出的国货都会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带起一股消费热潮。借由这股“怀旧风”,不少曾陷入沉寂的“老字号”也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不少市民极为关心石家庄本土“老字号”的现状,社会各界也对石家庄市“老字号”如何在传承中再次从市场中脱颖而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重拾“老字号”回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内、外商品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产品的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我市在对老字号的保护和弘扬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被评为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荣誉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2006年获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称号的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2011年获评第二批“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乐仁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马氏中发食品有限公司、中和轩饭庄;其中食品加工企业2家,医药企业1家,餐饮企业1家。

“事实上,在石家庄的城市建设过程中,还曾经涌现过不少名气轰动一时的老字号,也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和称赞。”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张香蒲说,由于自身经营理念陈旧、管理体制落后、技术改造提升不足等,以及历史包袱过重、资金不足等,很多老字号已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消失,或者举步维艰。

已年过七旬的楚进海大爷,是土生土长的老石家庄人,曾经在新华集贸附近居住了三十多年。在他心中,很多老记忆难以磨灭。“小时候,我经常到大石桥上玩,这里有很多老字号,大西洋钟表、恒利钟表店、马家鸡铺等都在大桥街上。”他回忆道,大西洋钟表曾经在石家庄一带远近闻名,上世纪五十年代是石家庄市唯一一家能修理钟表、配眼镜的商行。

石门照相馆,也给楚进海留下很深印象,他们一家人在那里照过三次全家福。这个创办于上世纪40年代的老照相馆,经过几十年的沧桑,如今已成为河北彩色摄影服务中心。

“老字号”数量衰减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全国很多城市。据了解,解放初期,全国知名老字号有10000多家;到1978年,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尚有2000多家;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原国内贸易部授牌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600余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华老字号企业还不足千家。

创新引领“老字号”发展

端着“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乐仁堂的传人谨慎却不保守,紧跟市场和时代的潮流,越做越大;马家卤鸡另辟蹊径,深耕细分市场;中和轩饭庄转变经营方式,重新开发品牌……

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这些老字号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天已是全省“面包大王”的洛杉奇,谁曾想上个世纪还是一个破产企业。

“创新是我们的法宝。”谈起创新经,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力滔滔不绝,“‘老字号’的发展最怕的就是传统的经验式的管理。所以除了产品创新,我们还进行了渠道创新、文化创新、品牌创新、融资创新、人才创新等一系列创新,做到传承不离宗,创新不守旧。”

从金凤扒鸡起家的这个企业,目前产品品类扩至金凤扒鸡禽类制品、洛杉奇肉类制品、面食制品三大类,品种超过200种。同时,还拥有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先进的生产工艺,完善的冷藏储运和销售网络体系。

在李宗力看来,创新不仅是竞争力,更是企业的活力、生命力的源泉。“在体制方面,公司从2002年实行了国有参股、自然人控股、员工持股,大家发展的心拧在一起,形成合力,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据悉,从200万元创立起家,现在有200余家分店,固定资产逾3000万元。

如今,这些企业焕发出新的光彩,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覆盖率与日俱增,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保持稳步增长。

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乐仁堂拥有门店达到50家,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0%;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拥有门店数20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0.16亿元,同比增长24%;中和轩饭庄发展连锁门店达到4家,实现营业收入2805万元,同比增长33%;马家鸡门店数量达到42家,实现营业收入650万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26万元,同比增长5%。

“老字号”提升品牌任重道远

“老字号”带来的商誉和其文化内涵使其不仅在经济上取得超出一般的效益,也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之一。

“‘老字号’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特色,也记录了城市文化变迁的历史。”张香蒲认为,“老字号”企业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对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促进,不仅是对其顶尖技艺、祖传秘方、独特风味、卓越品质的肯定与保留,也是对传统的商业文化、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和信誉口碑的保护和延续。

那么,如何扶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呢?“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而其出路在于‘新’。”张香蒲建议,老字号应改变传统思维定势,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研究消费者需求。

河北经贸大学马胜祥教授则表示,“以往单纯的口碑营销时代已经过去,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时代,老字号要建立现代经营管理体系,走连锁扩张与集团化经营的发展道路;建立集中采购、配送的服务平台,实施规范化管理,取得规模效益。”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学者还提出,通过制定标准和规范,进一步保护和扶持老字号品牌;加强老字号商标的保护;建立扶持老字号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引导老字号进入特色商业街区经营等。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