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担心银行卡被盗刷?亲 来买份保险

时间:2013-08-22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卡还在钱包里静静地躺着,钱却在千里之外被盗刷了,这不是大师的特异功能,而是持卡人最糟心的银行卡克隆盗刷事件。一旦事件发生,银行往往会推卸责任,持卡人索赔遇阻,有的持卡人甚至因此不愿意刷卡消费。

记者日前发现,保险市场出现了一款可赔偿信用卡盗刷损失的新险种,不过这款新品的上线也引发了市场的巨大争议,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它的诞生对中国银行业而言是一个莫大讽刺。

商业银行霸王服务催生出堪称讽刺的“盗刷险”

产品:投保8元 若被盗刷可赔2万

记者发现,某公司的这种保险为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是保障银行卡、网银、第三方账户因盗刷所造成的资金损失。8元的保费可保障2万元的账户资金,按照保费标准的不同可赔付2万-50万元不等的保额。据了解,该保险具体的保障项目为保障因被他人盗刷、复制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保障因被他人在柜台及ATM机盗取及转账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持卡者不幸遭到胁迫,因个人账号及密码透露他人导致的资金损失。如果投保人被盗刷的金额没有超过保险保额,保险公司将以实际被盗金额进行赔偿;若超过保险保额,则持卡者可获得保险合同内最高赔付。

追问:盗刷拒赔 国内银行业做法太霸道

不过这款产品一问世即遭到业界质疑,认为这款产品实际是中国银行业霸王服务背景下逼出来的一个“怪胎”。“按照国际惯例,凭签名消费信用卡被盗刷,损失应由银行买单,但这项国际惯例到中国就完全变了味。尽管一些银行在宣传时承诺一定期限的失卡保障,但真正到了实际操作中银行基本不可能做到真正全赔,只是针对损失金额给予一定的象征性赔偿,把盗刷的主要责任推给持卡人保管不善,更有甚者一些大型国有银行还不顾国际信用卡惯例,至今拒不开通失卡保障服务。而且这种情况不是哪一家银行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银行业的普遍现象。”分析人士说。

仔细翻阅条款不难发现,我国很多银行都存在诸多免责条款,如储户只要设置过密码的信用卡或银行卡在被盗刷时,银行通常会选择拒赔,这也就产生了银行在此方面的强势地位,而国外很多银行信用卡是不设置密码的。在美国若发生信用卡盗刷事件,银行在简单调查核实后,一般会在30个工作日内将款项退还给用户。

由此不难看出,银行拒赔的霸道做法导致无人为信用卡盗刷买单,这种现状催生出了信用卡盗刷险。

瓶颈:举证难导致理赔难

据了解,这款保险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在于保险理赔时取证存在困难,所以购买这份保险很难得到全额赔偿,不论是从银行程序还是公安机关的办案程序,最终开具一份能够证明信用卡被盗用的材料都是比较复杂的,也比较耗时,所以赔偿起来有一定难度。

“最主要的原因是获赔的过程比较麻烦,因为怎样才算被盗刷,如何判定这个卡被盗刷了,其实说头还不少。信用被盗刷我们都知道涉及一个钱款安全的问题,是一定要报警的。所以向保险公司提供材料的时候要有公安机关开具的报案证明和相关的被盗用的证明,另外也需要银行开具的盗刷金额记录以及盗刷地点的记录。”我省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截至目前,有关信用卡被盗刷的报案并不多,据了解的情况,购买这个险种的消费者也不是很多。”

记者了解到,其实也曾有银行开通过“信用卡保障”方面的服务,不过由于消费者认可程度不高,鲜有购买者。(燕赵都市报记者 武岩生)

相关新闻:

手机可免费转账给银行卡,您尝试了吗

帮你解冻银行卡?邢台民警识破ATM机转账新骗局

银行双零账户将自动销户

石家庄发放52万张社保卡 可实现理财等银行卡功能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河北多家银行系统到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