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银行践行“朋友金融”理念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2013-08-12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记者范婧睿)越来越多的银行已注意到传统小微业务存在的短板,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很多金融机构跳出了抵押物的禁锢,根据不同小微企业的需求特点,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河北银行就是其中一家。

河北银行作为省管法人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认真践行“朋友金融”理念,用心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13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9.48亿元,增速为36.8%,较全部贷款增速高24.3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授信户数达到10789户,圆满完成了“两个不低于”的监管指标。

河北银行创新信贷产品 满足小企业多样化需求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银行扶持的一家小微企业——石家庄天牧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做冷冻食品的批发零售。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建华向记者介绍说:“河北银行的‘账易贷’产品非常适合我公司的特点和需求,有效解决了我公司缺乏抵押物的问题,河北银行帮助我公司的营销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2010年我们建立信贷关系,贷款金额由最初的220万元逐步增长至目前的500万元,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1881万元飙升至2012年的5315万元,净增长2倍。”

王建华还说,最初就是河北银行主动找到我,然后根据我公司的情况制定的贷款计划,这几年下来我们合作的非常好,贷款到帐很快,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衷心感谢河北银行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河北银行根据不同小微企业的需求特点,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陆续推出了房易贷、超值贷、租金贷、账易贷、联保贷、租权贷、组合贷、循环贷、便利贷等多款特色产品。

账易贷、联保贷、租权贷解决了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的问题;房易贷解决了小微企业用款急的问题;超值贷、组合贷满足了小微企业充分融资的需求;循环贷、便利贷解决了小微企业用款频的问题。

一系列专属信贷产品的推出,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受到广大小微客户的一致好评。联保贷、账易贷、商圈贷曾分别获得全国2011年“金融产品十佳奖”,2012年“十佳金融产品营销奖”、2013年“十佳金融产品营销奖”。特别是超值贷产品,小微企业以房产抵押,河北银行最高可按照房产价值的100%发放贷款,增加第三方保证的,最高可按照房产价值的150%发放贷款。受到了小微客户的广泛好评,短短一年时间,超值贷余额增长了10.7亿元,帮助421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解决信息对称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银监局相关人员和河北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解决信息对称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

小微企业刚开始贷款缺少经验,强调自身的亮点来说服银行,却不是银行最关心的内容;而银行想知道的财务状况、还款保证等信息,又可能因为财务资料不齐提供不出。

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时效性很强,政府批文、银行审批的时间与企业的要求往往不同步,因此需要地方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多沟通。形成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银行审查过严、门槛高的原因,也存在三方面缺乏了解的原因。因此,不仅需要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沟通机制,而且应把这种沟通方式常态化、制度化,使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真正有效地结合起来。

河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平说:“解决信息对称其实不难,良好沟通是关键,将企业的情况如实告诉银行,银行就会根据情况为你做出解决办法,帮助企业在最快时间内解决融资问题。我们平时会主动联系很多小微企业去帮助他们,但是毕竟不会做到全覆盖,所以河北银行每年都会做产品推介会,目的就是与小微企业进行有效对接,介绍我们行的多种信贷产品,一定会帮你找到最适合的那一款。”

河北银监局多项措施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河北银监局科学统筹部署、组织开展活动、强化沟通宣传、推动政策落实,力促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截止6月末,河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09.65亿元,比年初增加1066.98亿元,增长18.91%,增速高于各项贷款9.11个百分点。从增量看,小型企业贷款增量较大,上半年共增加746.15亿元,增长18.28%;从增速看,小微企业主贷款增长较快,上半年增加132.07亿元,增长35.71%。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总授信户数861267户,比年初增加42135户。其中,个体工商户授信户数比年初增加较多,上半年共增加29461户。小微企业贷款质量略有提升,不良贷款率3.64%,比年初下降1.39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河北银监局会有四项举措来进一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确保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考核目标,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责的考核机制,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覆盖率等考核指标的完成。通过监管谈话、现场督导、适当限制业务准入等,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分解任务,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层层分解工作目标,确保目标落实到位。

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内涵。加大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方法与内容,提高服务覆盖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提供开户、结算、理财、咨询等基础性、综合性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和企业群融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推动开办商业保理、金融租赁和定向信托等融资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要通过延时错时、“扫街”上门等方式,积极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进一步落实“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全面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内部制度、流程、系统、队伍。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规律和商业化运作模式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立足于小微企业和产业的运行规律及资金需求特点,探索创新高效服务小微企业的机制,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和高收费行为,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收费政策情况的访查,对落实不到位要严肃查处。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和“四公开”规定,凡不符合规定的收费一律取消;严格执行小微企业贷款 “两免两限”政策,即除银团贷款外,不得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小微企业今起“减税”冀10万纳税人受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