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民资银行走近 温商兴致浓

时间:2013-07-25 0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融“国十条”出炉后引起坊间热议,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据记者了解,石家庄温商在内的一些民营实业家普遍对民资设立民营银行表现出兴趣,而大多数人预测,这样一个100%纯粹的民资银行或许第一个会出现在金融改革的前沿——— 温州。

隐形“玻璃门”

民间资本的“银行梦”,已是几度梦醒几度黯然。此前依据银监会和央行相关规定,村镇银行的第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就是只有银行金融机构才可以作为第一股东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也正是这一门槛,成为无数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拦路虎”。

一直以来,国有资本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2年末,包括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合计法人机构数为1400多家,资产规模占比仅15%。不仅如此,由民营资本控股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很少,股份制银行中仅有民生银行一家。与国资和外资相比,民资的准入门槛较高。

据了解,此次《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后,河北民间资本尤其是一些温州商人对设立民营银行寄予了厚望。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全球12地温州商会,由石家庄温州商会牵头,欲抱团出资50亿元,成立“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并计划在全国各地商会所在城市开设分行。方案被递交至温州市政府,得到市长的积极批复。“之前的申请目前还未得到回复。我也关注到了国务院的会议。如果政策允许,我们很有可能再申请,有了新政的支持,我相信这次一定会有积极的相应。”目前在石家庄经商的一位温州商人对记者说。温州改革实验区会先吃螃蟹?

河北的一位温州商人向记者透露,在2001年,温州民企就曾有意向银监局申报组建建华民营银行,2006年、2010年和2012年,温州商界又三次提出建立民营银行的建议,但最终被否。如今,面对民营银行的“闸门”将开,不少温商的“银行梦”被唤醒,期盼着能以纯民资直接发起设立一家新银行,实现从只当银行股东的“民资银行”到真正参与经营的“民营银行”的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对于此次《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温州的华峰集团等两家企业已经再次提交了申请。

石家庄一家纺织品企业负责人也阐述了对这个政策能否确实执行到位的一些担忧,“之前就出台许多政策,但是执行起来难度不小,包括‘国36条’、新‘国36条’都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但是至今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

同时,这位人士也坦言,“之前,发起银行的限制有很大的争议。一旦国有银行发起,银行就要求有绝对控股权,而民间资本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机构,不可能将‘蛋糕’送人,所以发起银行是很难找的。”

在金融“国十条”之后,国务院、银监会等机构都对成立民营银行予以了支持,刚刚一批递交的申请也没有被银监会退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已是大势所趋,一旦民营银行成立,就能打破目前金融垄断,对国内金融业具有重大意义。民营银行的成立已经毫无障碍,预计在下半年就应该能够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新闻媒体表示,只有大量民营银行成为主流的金融机构,金融资源的错配才能迎刃而解。设立民营银行意义几何?

针对此次国十条的松绑民资进入银行业,业内人士猜测,既然是试点,民营银行开设的数量就不会多。而试点起步阶段不太可能松绑太多。“中小银行领域也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能够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搞不好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因此,在首家可能成立的全民资银行的经营范围上,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仍会作出区域性的限制。“民营银行短期内应该不会成为全国性的银行,定位可能偏向于社区银行,以服务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为主”。

不管如何,“玻璃门”被打破是值得欣喜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主要的是要解决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中国目前的银行体系基本上是国有主导的。国有大银行对服务中小微企业天然没有兴趣,而健康的银行体系应该是有层次的,不能只搞大银行,也需要小银行、民营银行。这样实体经济大量未被满足的融资需求,才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

建立更多的民营银行可以促进银行业竞争,倒逼银行提高经营效率,此外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后,银行的服务质量也会相应改善。(文/河北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武岩生)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