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两监管部门携手规范银行代理保险

时间:2013-05-28 14: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两监管部门携手规范银行代理保险

如何避免到银行存款,结果被忽悠“存单变保单”?日前,河北银监局与河北保监局联合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解决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贯彻落实好《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规范银保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

监管部门提出要求,省内各银行首先要规范销售行为,坚决杜绝误导或诱导销售。加强对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管控,防止出现销售误导、恶性价格竞争等违规行为。比如,在销售过程中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等混淆,不得使用“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银行推出”、“银行理财新业务”等不当用语,不得套用“本金”、“利息”、“存入”等概念,不得夸大或变相夸大保险合同的收益,不得承诺固定分红收益,不得以中奖、抽奖、送实物、送保险、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误导或诱导销售等。

要求各银行严格服务收费,提高代销人员专业素质。各银行对代理保险业务取得的代理费用要如实入账,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代收保费、代理费用进行独立核算。加强代理费用集中管理,严格代理保险业务销售人员的资格管理。注重加强对代理保险业务销售人员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素质、销售能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快捷、规范、透明的应诉机制。要求各银行将规范银保业务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结合起来,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到产品或服务的审批入市、营销推介、售后评估等各个业务环节。配置素质高、懂业务、有经验的人员,疏导消费者投诉渠道,妥善调解处理消费纠纷。

河北银监局人士提醒,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以这样维权:通过现场、电话、信函、网站等渠道向银行反映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情况;在银行未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合法诉求的情况下,可向银监部门反映请其依法合规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消费者对于调解结果仍不满意的,可采取仲裁机构仲裁、法律诉讼等手段维权。

另据了解,河北银监局将加强监管考核,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将制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办法,按年度对各银行业机构消费者保护工作作出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分别纳入风险评级和年度监管评价。(文/王巍)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