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网上买基金 石家庄市民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3-03-26 0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理财超市

股票、基金、银行理财,如今的百姓投资方式日趋多样。今后,投资的渠道也将出现多样化选择。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这意味着电商正式成为基金销售渠道。

销售渠道历来是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从银行系基金销售的一家独大,到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到电商渠道“开闸”。

事实上,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通道,早在2012年底就与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开始了合作,记者在支付宝基金专区看到,已经有21家公司上线,9家准备上线。支付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弘、博时等基金公司正在与淘宝积极接洽,筹备线上直销事宜。至于何时能够上线,支付宝公司公关部表示还未有时间表,但会根据客户群的差异化需求制定创新型的基金产品。

费率优惠最吸引投资者眼球

石家庄白领赵书妍是网购一族,小到家里的盆盆碗碗,大到厨房电器,赵女士全部在网上搞定。“我在网上买过金条和银行理财产品,如果网上卖基金,应该会考虑购买。”赵女士说,“在网上自己选购基金,可以较为理性地比较,不用被太多银行理财经理的意见左右,而且时间全部由自己掌握。”

“在第三方销售机构购买基金产品,可以享受手续费4折优惠,最低达到0.6%。”据一位证券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相比于银行柜台购买同样产品1.2%至2.1%的费率,新渠道无疑更加方便实惠。据了解,近年来资本市场行情不佳,导致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纷纷开展“瘦身”计划,市场营销部门外包给外部机构,以削减开支专注于核心业务。作为网络直销的延伸,电商平台销售的开放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司意义更大。

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保险公司等均加入了基金销售队伍,费率水平无疑成了影响基金销售竞争格局的因素之一。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王广国看来,费率的差异化有助于基金产品的功能、风格细化,能够促进市场化竞争和产品的差异化发展。

由于基金主要服务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基金公司规模总体上较小,基金网上直销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直销最可行的途径。电商渠道不仅是基金公司在线直销体系的延伸而且包含了业务发起功能,借平台展示产品,同时还整合了支付功能。

据了解,投资者在第三方销售机构买基金有4折的优惠,第三方销售机构可以得到6‰的费用,但是它们需要支付给第三方支付机构3‰的费用,而这3‰中绝大多数又需要支付给银行。目前,困扰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一大困局,就是如果可以在淘宝平台上开店卖基金,而又不得不选择支付宝,那么,支付宝收取的第三方销售机构的佣金会不会超过6‰?

“或者我们不能将其称为佣金,更合适的说法叫技术服务费,但是现在不方便透露。”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日前向某媒体表示,目前支付宝拥有基金支付牌照,也为一些基金公司提供网络支付服务。

固定收益基金或成“尝鲜”试验品

2012年12月2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就《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指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该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基金。从那时开始,业内关于电商卖基金的呼声就日渐高涨。3月16日公布的上述《暂行规定》,无疑再度点燃了电商销售基金的热情。

“据我了解,大部分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都在倒计时等待。”一位不愿意公布姓名的电子商务金融分析师表示。按照他的说法,对基金公司来说,一旦淘宝网开卖基金,至少可以节省大量的广告支出。“刚开始肯定只是用小规模产品去试,看看效果怎么样,例如固定收益型基金。毕竟热衷投资基金的还是偏中年群体,持保守态度的投资者占大多数。”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基金销售被理解为单一的渠道销售,在这样的情况下,淘宝网无疑为基金业提供了精准化营销的大好机会,因为其可以为基金公司提供最适合的目标群体,所以基金公司早就瞄准了电子商务这块“大蛋糕”。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周晓明认为,不同基金公司的战略定位、营销体系、资源禀赋均有不同,因此在电商平台开展销售业务方面,态度和合作模式也会有所不同。他透露,目前该公司的相关团队、流程、技术系统准备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从报备、测试到直营店上线的流程推算,预计今年上半年会有基金直营店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业。

此外,除淘宝外,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也对基金销售业务表示出一定兴趣。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基金销售或许将有多个电子商务平台。 (河北日报记者 刘立)

相关新闻:

多彩夜晚 舒适消费 城市综合体扮靓石家庄夜经济

石家庄一女子欲做网络兼职落入陷阱被骗8000元

石家庄百岁老人补贴每月提高到400元 民政发放

石家庄:清明三天假,至少拿400余元加班费

记者调查:石家庄“老字号”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