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保险业出“重拳”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

时间:2013-03-05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年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重拳出击,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和人身险销售误导,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成立消保中心 完善消费者维权体系

2012年,为提高保险消费者维权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河北省保协与河北省消协多次协商,联合成立了河北省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开展与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密切的投诉处理、纠纷调解、消费者教育、咨询服务等工作,为河北省保险消费者维权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与组织保障。

同时,河北省保协充分发挥石家庄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纠纷调解功能作用,全年共受理保险合同纠纷调解案件65件,涉案标的金额470.68万元;解答日常电话咨询1200余次,接待纠纷调解和信访投诉当事人约200人次。“3·15”期间河北省保协承办了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我们共同的责任”启动大会。会上,发出诚信经营、建立健全售后服务体系、妥善化解消费纠纷等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倡议,全行业积极响应,掀起了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高潮。

为了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减少车险理赔难和销售误导行为的发生,河北省保协制定了《车险理赔案件相互提示、配合查询工作规程》、《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保险投保、理赔提示》等多项规则说明,规范车险投保和理赔工作流程;制定了《河北省人身保险产品销售服务标准和行为规范》和《河北省寿险业保险营销员两证信息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以规范保险从业人员销售行为,减少销售误导行为的发生,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自律 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为改善产险市场环境,2012年,河北省保协积极探索改进自律内容和方式,召开总经理高峰会议,组织各产险会员公司经反复充分协商,签署实施了《河北省车险简单综合费用阶段性自律规约》,普降车险综合费用率,以遏制车险非理性竞争,促进车险业务理性健康发展,维护各产险会员公司和行业的整体利益。10月份,全省当月车险简单综合费用率实现了年内首次同比下降。2012年全年与上半年相比,河北省车险简单综合费用率从全国第8位回落到第15位,车险市场高费用、高投入的非理性竞争得到初步遏制;研究制定非车财产险“见费出单”制度,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促进会员合规经营;研究制定了《河北省财产险市场经营秩序问卷调查工作方案》,每季度对省内财产险市场经营秩序状况开展匿名问卷调查,为行业自律和保险监管提供参考。

2012年,河北省保协从改进自律方式入手,严格落实自律措施,开展各项自律检查:产险工作委员会组织3个自律督查轮值组,派出检查人员93人次,对7个设区市的107个分支机构进行了自律检查;寿险专业委员会组织对各寿险会员公司进行了4次自律检查,涉及7个设区市的138家分支机构。全年累计对违约公司依据自律公约给予29.8万元的自律惩戒。

据了解,2012年,河北省保协被省民政厅评为“河北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5A级社会组织”和“河北省诚信建设先进单位”三项荣誉。2013年,河北省保协将着力治理车险理赔难和人身险销售误导,强化和改进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改善行业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河北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张辉)

相关新闻:

“2014年河北省首届网友最满意的保险基层公司和最美保险人”活动

担心银行卡被盗刷?亲 来买份保险

河北省保协赴天津学习开展商业保险医疗定点医院经验

省保协消保中心组织召开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

保险业综合实力提升 服务保障作用加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