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建邦 干货】一文读懂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契约理论”

时间:2016-10-19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0日下午5点45日,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姆(Bengt Holmstrm),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做出的贡献。

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1948年生于英国,1974年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本特·霍姆斯特姆(Bengt Holmstrm),1949生于瑞典赫尔辛基,美国斯坦福商学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目前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

当今生活与工作中,契约与合同无处不在。由于直接涉及利益问题,契约的设计必须正确恰当以保证各方的利益。

“契约理论”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一直处于不停的整合过程之中。

“契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

诺贝尔官网指出,“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教师、医生和狱卒应该有固定工资,还是绩效工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

今年的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推动了契约理论的进步,创造了一个考虑周到全面的合同设计框架,其中包括了企业高层的绩效工资、保险中的自付部分、以及公共部门私有化等。

如果更详细的解读契约理论,请看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的解读:

哈佛大学教授Oliver Hart和麻省工学院教授Bengt Holmstrom因为“契约理论”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什么今年的经济学诺奖颁给两位研究“契约理论”的经济学大师?“契约理论”?这可能听起来没那么令人兴奋,但这一理论是经济学领域十分重要的基础研究,对于理解现代经济至关重要。

看起来契约理论无非是研究保险索赔,薪资,财产权这些微观领域的问题,没什么兴奋的,可这些恰是现代经济的基本构成 — 因为我们的社会就是由无数的契约搭建而成的。而人类相互合作的最大障碍,就是大家利益不同。在现代社会,即使利益冲突不能通过契约完全解决,也可以减缓许多。契约理论获奖符合该奖项的一贯风格:关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主流,用专业经济学人士的眼光认识世界,而与现实经济热点和经济波动无关。

契约是一种如此强大的工具,要理解贸易是一种对价关系,交易永远涉及双方利益的权衡,契约理论是十分基本的。

简单来说,现代经济就是由无数的契约构成的。契约关系是商品经济社会中一种自由,平等与守信的精神。说白了,就是“诚信”。没有契约关系,也就没有契约精神,更不用提“诚信”理念。

Hart和Holmstrm两位教授的新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关系非常有价值,二位的理论还涉及到一些契约设计中的漏洞。

案例如下:类似学校,医院,甚至监狱这种公共服务的提供机构,应该是公共所有,还是私人拥有?

老师,医疗工作者,以及监狱狱监,他们到底是应该拿固定工资,还是按照工作表现拿工资?

经理人分红或是股权激励这些激励方案到底多少是好?

契约理论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股东与高级经理人;雇主与员工;保险公司和车主;公共机关和供应商等等。这些关系都牵扯到契约,简单说就是合同。有合同,就有利益的纷争,签订一个完美的契约,是保证合同双方达成互利目的的基本条件。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