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伊利发力供给侧 推动“环渤海”奶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6-09-28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5公斤!这是河北省行唐县一家普通的牧场单产提升的数字,通过改善养殖技术,提高单产,行唐县天成和牛牧场大幅度降低了单位饲养成本,提升了盈利水平,而这些变化来自于伊利集团的帮扶。

2016年,伊利通过SOP标准化技术导入、技术托管、养殖专家团队驻场开展舒适度评估、TMR全混合日粮制作改善等升级举措,在包括河北、山东、辽宁、北京、天津等在内的环渤海地区,推动当地的110座标准化牧场提高养殖水平,推动了环渤海地区奶业的转型升级。

360°全方位提升牧场管理水平

提升奶牛养殖水平对保障奶农收益至关重要。针对部分从养殖户发展过来的牧场的养殖观念传统、养殖技术落后的问题,伊利通过采取标准化植入、“1对1”驻站帮扶、SOP(标准化操作流程)导入和技术托管四项措施,在奶源基地扎实推进“360°全方位服务”工程,切实做好牧场日粮制作、饲养管理、挤奶操作、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等生产运营中的每一个环节,提升奶牛养殖水平。

同时,伊利不断强化饲料、兽药的源头管控,帮助奶农全部配备饲草料基础检测设备,推动奶农规范挤奶操作、设备清洗等关键环节,提升奶农养殖户自检能力,确保奶牛吃的每一口饲料都安全可控。

运用“互联网+”推进牧场管理升级

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全面推动供应商使用牧场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提升牧场管理水平。2015年,伊利创造性地推出基于企业云数据的牧场管理系统,旨在帮助个体牧场提升信息化管理运营水平,目前已免费为环渤海地区500多座牧场安装使用,实现了牛群管理的信息化,更加有效保证原奶质量可控、可追溯,通过信息化的推广,逐步引导和推进社会牧场由以往“保姆式管理”向“自主管理”模式转变。

开办“牛二代训练营”培养牧场“接班人”

人才是奶业转型升级的最重要因素,但与很多农业领域一样,奶业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问题——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继承家业回乡养牛。为解决这个问题,伊利在长期开展的“奶牛学校”的基础上,2015年,在行业率先推出创新性奶农培训项目——伊利奶牛学校牛二代训练营,并率先在环渤海地区落地。

这一培训项目面向牧场的“接班人”,旨在帮助牧场实现家族产业的平稳过渡和永续发展。在为奶农免费提供全方位现代牧场运营、养殖技术的基础上,将牧场所面临的人力、财务、市场等综合管理知识纳入其中,帮助奶农快速成长为真正的现代牧场主。目前,伊利在环渤海地区已累计开展200多场专业培训,培训人数累计达15000人次,显著提升了环渤海地区的奶牛养殖技术水平。

奶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畜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奶业优质安全发展。伊利推进奶业供给侧改革的举措,抓住了“牛鼻子”,打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超常规的奶业扶持组合拳,破瓶颈、补短板、提水平,合力打造中国奶业品牌,建设世界一流奶业。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