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金晶玻璃“走上”世界七大地标 产业转移尽显高端范儿

时间:2016-09-22 22: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北京奥运会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世博会“阳光谷”、世界第一高迪拜哈利法塔、韩国政府世宗办公楼……在这些耳熟能详的世界标志性建筑“身上”,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它们都采用了来自山东淄博的玻璃。9月20日下午,“供给侧 山东侧——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淄博的金晶集团有限公司,在行业整体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金晶集团主动实施产业转移,优化整合玻璃产能布局,不仅保持了较高产能利用率和盈利水平,还走出国门,成功占领国际高端市场。

玻璃大门、玻璃地板、玻璃墙面……20日下午,走进金晶集团办公大楼,满眼清爽透亮的建筑风格颇具金晶特色。产品展厅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玻璃样品,有填补中国空白的超白LOW-E节能玻璃,有带有各色花纹的彩色玻璃,还有神奇的LOW-E镀膜玻璃。金晶集团副总经理朱永强说,这种镀膜玻璃对可见光具有较高透过率,对远红外线具有较高反射率,在家里安装这种玻璃窗户,冬天能保暖节省采暖费用,夏天可以阻止热辐射进入室内,保持“空调房”般的凉爽。采访团记者们一边忙着拍照、询问各种玻璃的特殊性能,一边笑着互相打趣:“以后家里装修可以安装这种玻璃窗,也体验一下高端产品的奇妙。”

在金晶集团的玻璃生产车间,一块块巨大的玻璃正在生产线上缓缓移动,哪怕只有一点点肉眼看不出来的瑕疵,也会自动遭到“无情”粉碎,严格保证每一块玻璃的超高品质。见记者们对车间内八九米高的巨型玻璃连连惊呼,工作人员笑着介绍,眼前这些玻璃的体格只能算中等,作为中国第一块超白玻璃的诞生地,金晶目前能生产18米的超大玻璃,最厚可达25毫米,其工艺在整个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金晶就加快了对老动能的提升改造,逐渐淘汰普通玻璃生产线,先后开发出世界领先的双银、三银低辐射镀膜玻璃、国内一流的热反射玻璃、高铁车窗玻璃等产品,实现了产品。目前,以节能玻璃、镀膜玻璃、太阳能吸热玻璃和防火玻璃为代表的功能产品,产量已超过公司的半壁江山,其中LOW-E节能镀膜和阳光膜系列产品已连续三年以8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成为国内镀膜产品品种最全、性能最优、规模前三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外两大市场均呈需求旺盛态势。今年5月,金晶与世界玻璃生产巨头美国匹兹堡公司(PGW)共同建设的高端汽车玻璃项目正式投产,项目充分利用金晶集团三银镀膜和匹兹堡的综合技术优势,赋予了汽车玻璃抬头显示、内置天线等智能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金晶的玻璃制造基地广泛分布于淄博、青岛、滕州、河北廊坊、北京大兴、宁夏石嘴山等地,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同时,顺利实现了产能的改造升级。

“绝对称得上咱们民族工业的骄傲。”采访团记者感叹道,金晶玻璃不仅用在鸟巢、水立方这样的地方,还走出国门,在迪拜塔等世界地标性建筑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制造。这不仅是金晶玻璃制造工艺达到业内领先水平的体现,也令人在震撼之余,感到深深的自豪。

在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近两年玻璃行业利润大幅缩水。尽管行业整体环境不景气,金晶集团却逆势上扬,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和盈利水平。朱永强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金晶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3.88%,但利润却增长了469.25%,利税增长了133.93%,产销率同比增长0.63%。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金晶集团不断科技创新,压缩传统产能,在调整产品结构、占领高端市场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转移,优化空间布局。在淄博乃至整个山东,向曾经的金晶一样面临行业颓势的传统企业还有许多,落后、过剩产能犹如一身赘肉,严重拖慢了企业发展前进的脚步。既要舍得“割肉”,又要大胆创新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才能在新经济形式、新市场要求中突出重围,助力山东传统产业整体优化提升。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