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建邦之星郝亚敏:会计人生,乐享其中!

时间:2016-09-08 23: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首届“建邦之星”演讲大赛中,建邦基金财务总监郝亚敏凭借富有感情的个人经历,刻画出一位爱岗敬业的铿锵玫瑰的标杆形象,获得了大赛的二等奖。以下为郝亚敏的演讲内容:

对于会计我个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不知大家有无同感,会计就像公司前行的润滑剂,又像经济发展的操作系统。说起会计,对于大家我想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个公司、企业都配有会计岗位,有专门的财务部门,每天看见财务人员在在那儿写写算算,进进出出,去银行去税务,陌生的是不知道特们具体干什么,今天我就要和大家聊聊我的会计人生以及会计那些事。

今天写下这个题目才意识到我已经从事这个工作近30年了,这三十年的从业经历足以撑起我的会计人生。我跟在座的你们年轻人有所不同,八七年大学生毕业工作是包分配,首先我被分配到井陉矿务局机械总厂财务科,典型的机械加工行业。有个电视剧叫《金婚》,那场景跟我在的那个单位几乎是一模一样,我都怀疑是在那儿拍摄的,那厂房、那车间、那单身宿舍楼、还有职工小学,家属楼等几乎一样。

刚分配我负责现金出纳和报销以及跟现金有关的所有业务处理,既严格又琐碎,先磨练你的性格,锻炼你的耐心、细心和沉稳,虽没有饿其体肤但确实是劳其筋骨,那时的计算工具就是用珠子跟玉米粒大小的算盘,计算器都是奢侈品,不是人人都有,更不知道计算机为何物,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我记得工作一年后,整个井陉矿务局要达标全国二级企业,给厂里配备了一台计算机,大伙猜猜多少钱?35000元,要是换算到现在,得多少钱?不敢想象,还专门为这台计算机配备了空调、地毯、闲人免进等限制条件,这台电脑只让全厂唯一一个学工科的女孩儿操作。现在听起来好像是笑话,但确实是事实。

我记得全厂职工约850人,每月工资13.5万左右,也是每月15号发工资,我拉着一个黑色24寸的拉杆箱,后面跟着保卫人员手执电棍,跟电视剧里黑社会老大似的,去银行取款,当时还是觉得很荣耀的。13万多现金在那个年代就是天文数字,不允许出现一点错误,车间和后勤加起来共20多个部门,每个部门统计人员月底要报上工资单,我要汇总,在今天看来是轻而易举之事,但在那个年代就只能用算盘汇总,横着打竖着打吻合上才行。蝇头小楷、密密麻麻,全是手工,这还是次要的,主要内容是报销,就是每天报销的人排着队,采购部门、销售部门和外协部门等每个人出差的票据都有几百张,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出差,5分的、7分的车票、0.15元的车票等等,出差补助拿着制度标准严格分段计算,火车票只有硬座和软座,没有飞机票,那太奢侈了。

因为是国企,根据级别计算住宿、计算补助,等级森严,细节严格,一屁股坐那儿,半天不动地方,有时连厕所都顾不上去,刚入职又要面子又好强,想在领导眼里好好表现,真是累成狗。好在是单身没家庭拖累,精力旺盛,真的像农民在田地里耕耘,面朝黄土背朝天,考验着我的细心和耐力,真正做到分毫不错,日清月结,帐钱相符,才能安然入睡,错了自己要倒贴的。

那两年的实践真的练就了我,考验了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得起金钱诱惑不越雷池半步,禁得起权利的威压敢于拒绝无理要求,耐得住清贫考验不吃拿卡要。

两年后我调往5721工厂,这是一个占地一千多亩的大型修理军用飞机的工厂,在市植物园附近,拥有职工近四千人,连家属有六千多人,俨然一个小型城镇,我的孩子就是在工厂医院出生的,也很有纪念意义。工厂面积大得在那工作三年半我都没有走到过头,不知道围墙在哪儿,现代化的工厂区和花园式的社区生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飞机分解车间,崭新的大厂房同时能容得下二十六架战斗机,蔚为壮观,气贯长虹,为祖国国防贡献出力,那是何等荣耀和自豪。我记得当时最新战斗机型号是歼七,现在已经是歼十了,工厂的主营简单说就是把飞机全部拆开,经过各个车间,各个环节,修好了再组装上,经过四航校试飞站实验飞行,然后交付部队使用,此时涉及的业务之多、范围之广达到空前,别说基本生产车间,就是辅助生产部门像供水、供电、供气、运输等,都核算很复杂,十个材料库房占地几十亩,什么黑色金属库、有色金属库、各种油漆库,油料库、紧固件库等等,参与材料核算的财务人员有几十人。

别忘啦那会儿全是手工啊,虽然有计算器了,单论加法珠算比计算器要加得快,乘除法还是计算器快,所有的财务流程核算几乎是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范本,在那里我亲眼见证了,小到一个螺丝大到一架飞机,一个产品从设计图纸到领用材料再到各环节加工,最后组装调试,产品出厂,每个环节都凝结了工人师傅员的辛勤汗水,与之配套的由大量财务人员参与记录核算、严控把关,最后算出总成本和单位成本,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和可靠保障,每每看到修好的飞机骄傲出场,每每看到修好的飞机在天空盘旋,就好像在给我们打招呼,那心情就像怀胎十月的婴儿呱呱坠地,又像寒窗苦读的学子一朝成名,如释重负,之前的默默无闻辛勤付出此刻都烟消云散,幸福感、满足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也业务水平达到了顶峰。

随后1994年初我又调入石家庄市粮食储备库继续财务工作,典型的商业会计,业务简单,百无聊赖,也正是在此期间会计和税制彻底改革,从此会计史上又掀开了新的一页,也就是从那时起会计报表正式跟国际接轨,才诞生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大型企业年终还增加了会计附注和报表披露,出现了增值税、消费税、实收资本、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公允价值等新名词新科目,完全颠覆了之前在学校所学的会计知识。前两张报表反映了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和在某一时刻的资产分布和负债情况以及报表上反映的各种财务指标,尤其是这两张报表,至关重要,要求分毫不差,左右平衡,从事财务工作,即要谨小慎微,又要胆大心细,当然更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充沛的知识,行业不同核算方法不同,看似简单的数字,也许隐藏了复杂的经济业务,看似简单的重复也许背后意义非凡,会计数字一字之差也许可能谬之千里。

丰富的时间正是我充电的大好时机,业余时间学习了不少理论知识,考过了中级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从业经验让我毅然决然走出国企辞掉铁饭碗,应聘到一家外贸公司,做财务负责人,在那里跟动植物检疫局、中国银行的外汇部门以及各国船务公司和港口提货商打交道多一些,对外贸易企业跟内资企业的会计核算还是有一定区别,要更复杂一些,十年的外贸业务工作更是为我的会计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近这不跟咱们玩金融的小伙伴们儿在一起玩耍了,堪称完美!

近三十年的财务工作,历历在目,犹如人生画卷,虽然看不到惊人的成绩,也没有动人的事迹,但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荣誉感,成就感。尤其是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更是凸显财务工作的重要性,纷繁的经济业务、资产整合、兼并重组、公司上市、海外并购等等,凡是跟资本跟经济有关的业务就只能由会计财务人员参与分析核算,计算公司盈亏、计算资产分布、计算负债明细、计算现金出入;往小的说会计核算是一个企业前行的左膀右臂,往大的说会计反映着经济的发展,记录者社会文明的进步,由此可见会计在经济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匆匆而过的三十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好像还没来得及欣赏庭前花开花落,儿女就已长大成人,还没来得及静观天上云卷云舒,就即将步入人生的秋天,我也已从当初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忠诚的会计师,计算工具也从当初的算盘计算器到现在的现代化的办公软件、财务软件。期间少了好高骛远多了脚踏实地,少了浮澡冲动多了成熟从容,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虽然岁月苍老了我的容颜,但书香渲染了我的生活,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始终不变的是我对会计人生事业的深深热爱和执着追求。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庆幸生在这个时代,更庆幸选择了这个职业。虽然我青春已逝,但与你们年轻人为伍我依然精神饱满,激情飞扬,学习永远在路上,充电永远在路上。

回首往事,我无悔选择,无悔青春,会计生涯,依然继续,时过境迁,初心不改,公司前行,保驾护航,这就是一个会计人三十年的心路历程,会计人生,乐享其中!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