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大鸿基金2016新三板中期策略:“新”家有女初长成 待字闺中等人

时间:2016-07-12 16: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2016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回顾

1.1市场挂牌增速稳定,总容量不断扩张

挂牌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年底或将超1万家。自2013年新三板市场正式扩容以来,挂牌企业数量便开始迅猛增长,从2013年年底的355家激增至2015年年底的5129家。进入2016年企业挂牌依然维持较高热情,从1月初至6月末,月均新增挂牌企业数量426家,累计挂牌总量7685家即将突破8000家。整体来看,除去2月份春节因素引起的挂牌企业增速骤降外,新三板的扩容在经历了前期的提速增长之后,在2016年上半年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且较快的增速,我们预计2016下半年新三板市场仍将呈现强势扩容的趋势,企业数量或将突破10000家。

行业分布结构集中化。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挂牌企业集中分布于信息技术、工业、材料和可选消费四大板块,其中信息技术和工业板块截止2016上半年挂牌数量均突破2000家,占总企业数量比重均在28%以上,材料和可选消费企业数量在1000家左右,远高于其余板块数量。同时,四大板块企业新增速度也维持较高水平,2016年上半年分别新增709家、726家、300家和401家,占新增挂牌企业的比重依次为27.89%、28.56%、11.80%和15.77%。而金融板块企业数量仅有187家,2016年上半年新增企业数量也只有42家,在新三板企业中的占比较小。这主要是受相关政策的影响,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受“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类企业可以依据原挂牌条件进行挂牌事宜;私募管理机构在现行挂牌条件基础上新增8个挂牌条件;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挂牌。在未来相关政策未明确之前,金融类挂牌企业将会以现有挂牌企业为主,新增数量和速度将维持较低水平。

做市企业占比呈下降趋势,但未来存较大提升空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做市企业数量达到1570家,占总挂牌企业比重为20.43%。进入2016年,月新增做市企业数量呈现下滑趋势,每月做市企业占总量的比重也呈现下降趋势,可见挂牌企业转做市的热度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2016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拟将展开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做市商扩围、允许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将直接提高新三板的做市商数量,满足更多挂牌企业的需求。做市商扩围也将提升做市商之间的竞合关系,提升做市水平,完善新三板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市场流动性。我们预计,未来做市仍将是新三板的主流交易模式,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采用做市交易方式,做市企业数量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1.2市场依然陷于流动性困境

指数一起两落,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新三板两大指数在波动中下降,做市指数从年初的最高点1405.49点一路下滑,跌至上半年末的1144.89点,累计下跌高达260点。三板成指也未逃脱下滑趋势,年初至上半年末,累计下跌270.32点。新三板两大指数在经历了2015年过山车般的升降后,2016年上半年呈现出温和震荡走低的趋势。

成交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成交总量169.72亿股,成交总金额873.97亿元,是2015年同期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147.34%和85%。月平均成交量和平均成交金额分别为28.29亿股和145.66亿元,是2015年同期平均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137.12%和78.3%。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整体成交呈现下降趋势。

换手率不及主板和创业板。我们计算了从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以来的数据,新三板的换手率平均只有主板的18%和创业板的12%。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月均换手率波动起伏,在经历了2015年12月份的1.01%后开始成下降趋势,2016年4月份换手率增长至年内最高的0.71%,但随后又开始下降。整体看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月均换手率为0.50%,主板平均换手率2.89%,创业板5.27%,相比之下新三板明显缺乏流动性。

1.3定增融资有所放缓

2016年上半年(截止到6.30日)新三板市场共计完成1572次增发,实际募集资金662.65亿元,平均单次融资额度为4215.33万元。而2015年下半年,市场共计完成1823次定增,募集资金总计898.7亿元,平均单次融资额度4929.78万元。对比来看,2016年上半年募资总额只有2015年下半年的73.73%,平均单次融资额度也较2015年下半年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来看2016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的定增规模增速开始放缓,这与新三板市场上流动性不足和投资者谨慎观望的态度有紧密联系。

分行业看,2016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板块定增最为活跃,共计完成定增95次,实际完成融资金额30.92亿元,占总融资金额比重22.28%;工业板块紧随其后完成增发70次,融资29.27亿元,占总融资比重21.17%;材料、可选消费和金融板块分别融资23.91亿元、23.16亿元和21.03亿元,占市场融资金额比重依次为17.23%、16.69%和15.15%。

1.4并购风潮略有趋缓,但依然较为活跃

据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共计发生并购事件505起,其中主动并购案例134次,被动并购371次。反观2015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共发生并购事件658次,其中主动并购81次,被动并购高达577次。2016上半年新三板企业主动并购次数较2015下半年多出53次,这表明新三板企业的主动出击意识越来越强烈,而被动并购却不及2015年下半年活跃。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并购风潮略有趋缓,但依然较为活跃,主动出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1.5新三板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具较强成长性

据WIND数据统计,新三板企业2015年实现营收12162.24亿元,较2014年全年营收10409.1亿元增长16.84%;实现净利润919.59亿元,较2014年的652.3亿元大幅上涨40.98%,其中6305家企业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总企业量的83.34%,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5年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在亿元以上的只有107家,超过10亿元的仅有6家,大多数企业利润规模在千万元,虽然整体上看新三板企业的规模较小,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但从成长性的角度看,新三板企业表现惊人:2015归母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的企业6305家,增长率超过100%的高达2598家,占总企业数量比重34.35%。

1.6合格投资者数量呈正增长,专业机构是市场最主要投资者

根据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新三板市场共有投资者账户总数48675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4695户,个人投资者43980户。到2015年末投资者账户增长至221342户,是2014年的近5倍,其中机构投资者22717户,较2014年增长9倍;个人投资者198625户,是2014年的9.37倍。专业机构是新三板市场的最主要投资者。由于新三板流动性水平较弱,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常以定增为主要投资方式,2015年至今新三板投资者参与定增的金额规模大约是1800亿元,其中2015年约1200亿元,2016年至今约600亿元。

这其中,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等专业投资机构及其产品是新三板市场的主要投资者,据统计2015年至今这三类机构产品合计投资金额达到972亿元,仅对私募基金而言其持有新三板股权市值在2016年一季度末就达到了1474亿元。做市商、产业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也是新三板市场上较为活跃的投资者,据数据计算2015年至今市面上全部做市商的初始投资额约180亿元;产业投资者以定增方式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比重从2015年的24.16亿元增长至2016至今的55.23亿元;个人投资者从2015年至今参与定增387亿元,占全市场定增比例的20.6%。

1.7 市场逐渐形成结构化运营态势

新三板企业数量众多,目前市场上挂牌的7685家企业在成交、市值、营收利润等各方面均有很大的差距。从成交来看,2015年全年71.25%的成交量集中在前10%的公司,2016年至今这一比例继续扩大至76.32%,交易量的集中使得个股的可投资性差异较大;从2015年年报上看,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规模两极分化严重,其中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企业6家,在亿元以上的108家,仅占挂票企业的1.48%;净利润为负的有1265家,大多数企业利润在千万元左右。

2016上半年市场讨论已久的分层制度终于落地,最新的创新层标准分别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对企业进行了划分,最终共计95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占市场总挂牌企业比重为12.4%,新三板正式开启分层化管理。从市值角度看,953家创新层企业总市值占新三板各行业企业总市值的均值约为44%;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看,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平均ROE为14%,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ROE分别为7.44%和6.93%,新三板创新层的盈利能力整体超越中小板和创业板。

二、2016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投资机会

2.1关注创新层企业

根据股转系统6月27日公布的最终创新层名单,全市场共计95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首先在市场上受认可程度会更高,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其次创新层企业可能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将会更适合创新层企业的发展。可以说创新层的确立,能减少投资者筛选投资标的的时间和精力。目前进入创新层的953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同时符合三个标准,166家企业同时符合两个标准,这188家企业可谓是全能选手,在新三板未来的发展中将会绽放异彩,也将会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潜在投资机会。

2.2 基础层企业也存机会

新三板分层的并不是单纯的将企业分成好坏之分,分层的初衷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是为了更好的使处于发展不同水平的企业得到最适宜的发展。因此不能简单的将分层看成决定企业优秀与否的标志。处于基础层的企业有很多也是非常优秀的,它们在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值等各方面与创新层的企业旗鼓相当,未来仍有望进入创新层。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的是要关注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指标,而这些企业的估值或许在未来将具有更加显著的成长空间。

2.3错配机会:转板企业以及符合转板潜质企业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每个层次的资本定价是不同的。从中短期看,新三板、主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之间仍将会有明显的估值差存在,因此转板企业和具有转板潜质的企业将存在更多的机会。目前通过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公告进行上市辅导的企业有157家,全市场中具备转板创业板潜力的企业179家,转板中小板潜力企业143家,转板主板潜力的企业143家。这些企业如果在未来均能成功实现转板,估值空间必将会有很大的提升,这给予了新三板投资者更多的潜在投资机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新三板企业进行转板之路较为坎坷,存在较大的时间和机会成本,相应的会承受更多的潜在风险。

2.4关注高景气度行业

我们认为2016年的新三板市场,最大红利还在于企业高成长的兑现,这需要更多从行业景气度和企业基本面维度上去考虑,我们主要看好一下几个方向:

(1)新消费(健康+快乐+个性化消费+企业级消费)

代际变迁使得中国消费结构正在出现变化:作为独身一代的8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80后的父母也逐渐开始退休,之前计划生育的影响使得中国开始进入老龄化时代。人的变化带来新消费需求:代际变迁下,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了新的需求。80后的个性化和归属感消费,比如文化娱乐、影视动漫为代表的泛娱乐产业;老龄化时代带来的以健康消费为主的银发经济。因此,从人的新消费需求角度出发,我们看好健康消费、快乐消费和个性化消费。企业的变化带来新消费需求-企业级服务:1)由于市场和社会的变革,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长期来看,每年10%-15%的人力成本增长已成为趋势,这就要求传统企业的运营效率必须要大幅提升才具有可持续性。2)目前来看,中国的云、网、端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型,使得企业级服务并不是大企业的特权了,服务成本的降低使得中国大批中小企业成了潜在的巨大客户群体。3)对于企业级服务市场,我们认为也是未来1-3年内景气度持续向上的领域,并且考虑到2B端的服务于2C端服务的不同,仍处于百家争鸣的时代,因此在B端市场,类似出现C端BAT的企业也不是没有可能。

(2)新模式(+互联网,互联网+)

+互联网:供给侧改革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本质上仍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在这个大趋势下,能够有效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企业是非常具备整合潜力的。通过互联网化的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完成供应链成本的下降和供应链效率的提升等,实现新商业模式的重构。

互联网+:互联网这条产业链,本质上是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物、人与服务之间关系的连接和重构,其中人与人、人与信息和人与物基本已经被BAT固化。仅存的人与服务也被各种基于不同场景的O2O所涵盖,并且有被BAT一统江湖的趋势。因此在这条线上,我们在新三板中选择的标准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有BAT背书的企业是首选。

(3)新技术(智能化)

在互联网浪潮中,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以及人与服务的互联构建了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其中人的变化驱动是核心。在下一轮机遇中,我们认为将是以物的变化驱动为核心,构建出物-物、物-人、物-信息以及物-服务的万物互联时代,在这个时代,首当其冲的就是物的智能化改造。物的智能化改造,极大增强了人的感知力:之前人通过五官实现对于世界的感知,伴随着物的智能化水平以及渗透率的提升,人类可以借助各种设备、传感器等在不同场景下实现对于世界不同维度的感知,极大的延伸以及增强了人类的感知力,重构了物与人的关系。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物的智能化提升人类的感知力是一个方面,随着智能化渗透率的提升,智能化设备形成的这张网络将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届时人工智能将会重构物与物以及物与信息的关系。智能化设施的完善,将推动智能化场景的发展,重构物与服务的关系:类似互联网时代,在云、网、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之后,以场景O2O为主要模式重构人与服务的应用就开始展开。在物的智能化时代,随着技术突破推动智能化在各场景的普及,将引发某些行业的商业模式大变迁,比如自动驾驶汽车等。

三、新三板发展趋势

3.1制度创新将成下半年发展主思路

股转公司在2016年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新三板下半年制度创新的主要思路是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深入挖潜,完善符合新三板当前发展阶段各项制度。融资制度和交易制度:融资制度创新方面包括制定募集资金使用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发行定价机制、鼓励挂牌同时发行、推出资产支持证券等。交易制度创新方面包括制定完善新三板股票交易制度规则方案,着重关注改革协议转让方式、引入价格竞争因素、优化并大力发展做市转让交易、建立健全统一的盘后大宗交易和非交易过户制度等。退出机制建设:有效的退出机制应该是宽严并济的,严格性体现在量化的退市标准、明确的退市指标、严格的退市程序,包容性则体现在多元化的退市指标设计、差异化的退市流程管理以及多层级的退市渠道。未来新三板会再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中的包容性建设,加快企业从“量”到“质”转变。转板机制建设:国务院、证监会、全国股转系统层多次提及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转板机制的建设将是新三板未来制度建设重点研究及探索的板块之一。制度建设是最难把握的一个要素,虽然愿景是美好的,但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新三板市场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上各种问题,这需要时间试点来消化,同时还需要考虑新三板市场制度变化可能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产生的整体影响。

3.2创新层企业或将凸显更大优势

首先953家创新层企业占市场总容量超过10%,创新层公司的盈利能力整体不逊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创新层企业的整体营收增速约为34%,未来具备强劲的发展潜力。其次在2016上半年,整个创新层公司的成交金额占总成交的比重平均为50%,预计在后期各项制度的推进完善过程中,新三板成交将大部分集中于创新层企业。最后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整体估值价差或将进一步扩大,由于创新层企业的成长性和流动性较好,考虑到成长性河北流动性溢价,我们预计不同层次之间的估值分化将出现。

3.3新三板成股权投资青睐平台

随着新三板的崛起及蓬勃发展,处于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价值发现功能等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对于股权投资(主要是PE)机构,也迎来了历史机遇,新三板不单是PE退出的新渠道,也是集中规范的PE交易池。同时,新三板上大部分企业都是具有高成长性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投资和扶植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是股权投资高收益的本质;对于新三板来说,资金流向早期项目、流向实体经济同样是新三板的初衷,两相契合。如今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依然存在,机构投资者在新三板中实现短期的全面退出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随着分层制度的落地加上未来更多潜在的制度红利,新三板的投资功能将逐渐完善,新三板将渐成股权投资最青睐的投资平台。

3.4并购战役持续进行

新三板在理论上存在的意义是为大量的初创型公司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在现实中的意义是为那些已经在细分市场获取了领先优势的企业提供整合市场的资本工具。考虑到新三板分层后的估值分化预期,并购退出渠道的重要性将不断强化。首先是来自于主板和新三板由于交易制度的不同带来的流动性溢价,而这种流动性溢价在竞价交易全面推出之前将有望维持,这为主板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提供了现实条件,在这样的逻辑下,基础层的潜在优质标的投资价值将显著提升;其次是那些享受了较高流动性溢价与融资便利的大型三板企业将在未来扮演积极主动的并购方。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