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滴滴发布华北智能出行报告 石家庄超越北京成华北“首堵”

时间:2016-07-01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滴滴出行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6月30日在京联合发布了《知道——华北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石家庄市车辆在高峰期的平均车速只有畅通期的一半左右,成为全华北最拥堵的城市,而北京、天津、太原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与并列第三位。

石家庄拥堵延时指数全国最高

据介绍,本次《报告》的数据来源是滴滴平台上的全量订单,监测的华北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河北省全部11个地级市,以及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的7个地级市,共20个城市。时间范围则从2016年1月到5月末。《报告》关于城市拥堵的分析是通过“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这个指标进行的。该指数等于畅通期(0:00-6:00)平均车速与早晚高峰期(7:00-10:00,17:00-20:00)平均车速之比,延时指数越大即说明越拥堵。《报告》显示,石家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89,意味着石家庄在早晚高峰期同一段路程的行驶时间要比凌晨通畅期增加89%。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73,天津、太原同为1.54。

在今年初发布的《知道——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中,重庆以1.82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位居全国十四个城市之首。由于该报告仅涵盖了华北城市中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并未被纳入,因此参看两份报告可知,石家庄或已成为全国“首堵”。据了解,2016年是石家庄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石家庄市计划在年内投入67.07亿元推进城市主干道拓展升级和拉升城市框架、完善城市骨架路网和进行次干道支路系统道路建设,再加上地铁仍在建设过程中,多地的道路施工对城市交通造成了一定压力。《报告》大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5月期间,石家庄市最拥堵的路段为西二环北路、北二环东路、中华南大街。

华北3.51亿人次使用打车软件

《报告》显示,2016年1月至5月华北地区共有3.51亿人次使用打车软件智能出行。天津市快车司机接2877单,成为接单最多的司机,北京市的乘客打车598次成为乘客之冠,而最远订单则来自北京到广西北海的跨城顺风车,距离长达2515公里。华北地区20个城市中,北京、太原、天津三城市的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而天津、北京、太原三城市的月人均出行次数最多。

在北京,最拥堵的路段为西二环、东三环北路、阜石路(五环和四环之间),最难打车的地段为中关村、国贸、复兴门。在天津,最拥堵的路段为黑牛城道、卫津路和南京路,最难打车的地段为津塘路、西康路和河滨公园。在太原,最拥堵的路段为滨河东路(南内环桥段)、长风街、迎泽大街,最难打车的地段为迎泽公园、并州北路、长风西街。出行大数据还揭示出华北地区人们的生活情况。华北地区廊坊、天津、沧州的上班抵达时间最早,均在9点之前,比北京早近二十分钟;北京、保定、呼和浩特的下班时间最晚,接近晚上8点。在通勤距离和通勤时间方面,北京分别以18公里和54分钟排名第一,拥堵的石家庄市,尽管通勤距离较短,但通勤时间长达44分钟,位居第二。在下班后的休闲情况来看,65%的的华北上班族选择回家,21%的上班族选择了休闲娱乐,另有15%去参加了商务应酬。

滴滴大数据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目前,滴滴出行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3亿人口提供出行服务,日订单数超过1400万单。滴滴出行积累的行驶轨迹已经非常充分,相当于每3分钟就能把北京市区地图重新绘制一遍。例如,在ETA(预估任意起终点所需的行驶时间)方面,滴滴出行已经可以利用最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实时更新每个订单所剩余的距离以及到达终点的时间。这些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编制出行大数据报告提供了可靠保障。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安全需要,滴滴APP每秒钟就会返回一个数据。如今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的计算次数以10亿计,高峰时段,每一分钟的匹配就高达200万次;每天平台都要计算所有司机和订单的加乘;每天平台上新增数据70TB以上(相当于5万部电影),要进行超过90亿次路径规划。海量的数据保证了滴滴出行在预测道路情况、匹配车主乘客订单方面的效率,也保证了报告内容的权威性。此前,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曾表示,滴滴大数据可为政府决策和治理提供参考,综合考量城市交通发展全貌,协助政府探索出适合的智慧型城市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