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邮储银行河北分行900亿贷款助小微企业

时间:2015-12-27 1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巍)“放到前几年,像我们这样没有抵押物的小微企业,只能贷个十万八万的小额贷款,不解渴啊!如今邮储银行主动为我们开发新产品,有了这100万贷款,我可以再盖一个冷库,把生意做大了!”12月18日,赵县玉田果品冷库总经理黑立辉站在自己的冷库前,一边用手机银行给供货商打款,一边指挥工人把刚到货的新疆库尔勒香梨运进冷库。“我现在的生意是买全国、卖全国,水果还有一部分出口,给一千万贷款我也不嫌多。”

黑老板所说的新产品,就是邮储银行2014年专门针对我省特色行业推出的“冷库非标准质抵押贷款”。按说,这些果品经营大户所盖的冷库,都是集体用地,没有产权,不能充当贷款的抵押物。但邮储银行河北分行经过研究论证,认为冷库也有一定价值,当地政府也能提供一定的证明备案,因此创新开发了这项贷款产品,解了果品经营户的资金燃眉之急。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把支持小微企业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努力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11月,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11.57亿元,为近3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93亿元,探索出了“惠民于实”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贷款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往往是小微企业申贷受阻的一大症结。对此,邮储银行河北分行在近年工作中,充分做好了“减法”,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推出了“弱担保”类贷款产品,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有效客户的有效需求为中心”经营模式的转变,可有效覆盖各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贷款产品。

如今,在省会太和电子城,该行针对该市场3000多商户推出了“弱担保”类的贷款产品“互惠贷”,将松散的、一定数量的小微商户,按照行业、产业链等特征整合成合作社,每位会员按照贷款金额的固定比例缴纳保证金,并以缴纳的保证金为限,为本合作社内其他会员贷款提供有限责任担保,解决了众多商户的贷款难题。在香河家具城,该行又开发出针对这里商户的“流水贷”,借款人只要个人信誉良好,经营情况稳定,拥有实体门店,经营实体连续正常经营3年以上,考察其6个月至一年之内的月均交易流水,达到一定标准即可放贷。

“在‘弱担保’的同时‘强服务’,做好服务的‘加法’,也是我行针对小微企业一直在做的工作。”邮储银行河北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王云涛对记者介绍,该行通过与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平台合作,使传统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得到升级,各类机构实现了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从而推动了小微金融业务顺利开展。

“多亏了政府和银行的帮助,200万元合同我就能拿到180万元贷款,而且利率优惠。

接下来我还有多笔合同呢,以后就不用为资金发愁了。”日前,在政府采购中中标的衡水小微企业主王老板开心地说。“我们每年都多次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但是由于资金限制,每年都要放弃几期政府的招投标项目。以后,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我再也不愁了。”

据了解,我省每年的政府采购金额高达400亿元,而且国家政策要求政府采购必须扶持小微企业,所以政府采购的供应商8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由于受规模限制,没有足够的抵押物,走正常的渠道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积极与衡水市财政局沟通,创新金融服务思路,探索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模式,成功开发了“政府采购贷”产品,引入信用模式,借款人无需提供房产、土地等作为抵押物,只要凭借与县(市)级及以上政府签订的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合同,即可申请最高额度500万元、最长期限1年的流动资金贷款,有效地拓宽了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除了“融资难”,“融资慢”也是小微企业获取融资支持的老大难问题。小微企业用款的特点是“短、小、频、急”,而银行小微信贷一般需要线下调查、交叉验证,小微企业取得银行融资支持之时,有时也会错过最佳用款时机。

对此,邮储银行推出个人商务E捷贷业务,对于已在该行获得个人商务额度授信的客户,在约定条件内,通过该行电子银行(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PAD银行)以自助方式进行贷款支用、支付与还款,简化了贷款流程,缩短了业务处理时限。此外,该行还加强联动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前中后台联动配合,梳理优化业务流程,简化修订业务单式,实施限时审查审批,探索信贷工厂模式,提高业务处理效率,改善小微企业客户体验。“在邮储银行贷款,一周之内到款不再是神话。”在省会从事家具加工生意的小微业主高贵林笑逐颜开地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