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谋众创,永亮“卖情怀” ——“三条毛巾”转型记

时间:2015-12-27 1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记者 郭 伟)“你看这套十二生肖系列。”11月6日,永亮纺织总经理田海涛捧出一盒毛巾:柔软、厚实、手感细腻。

不仅如此,玲珑兔、斯文蛇、咩咩羊……展开12条毛巾,一个个被解构再造的新世代生肖形象跃然而出,“萌值”爆表。这个系列推出首日,就在网店卖出6万条。

保定永亮文化艺术创意有限公司门厅里,“棉小兜”、“直隶巾礼”等众多创意毛巾一字排开。门口,保定市科技局首批“众创空间”的招牌十分醒目——这是一个毛巾厂的创意车间,坐落在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

从技术为王到“艺术制胜”

门厅里同样显眼的,还有架旧织机。

“这宝贝快有百年了。”田海涛放好梭子、调整机身、推动把手。织机咔哒作响,梭子穿行往复。近百年前,同样的咔哒声在高阳众多纺织作坊里绵延不绝。

高阳纺织,兴盛不衰已400余年。1910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纺织现代工业的技术工人,永亮纺织董事长段永亮的曾祖父段其焕,赴法勤工俭学,学习现代纺织工业技术。

段其焕归国后很快创办了一所制袜厂。这些舶来技术,帮助高阳纺织业一跃而起,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典范。

技术再造产业,这一认知在段氏家族血脉相承中延续。作为纺织技术的狂热粉丝和追逐者,永亮透着“极客范儿”:高阳第一条锻档毛巾、第一套污水处理系统、第一套质量检测系统都来自永亮。

2011年,永亮斥资2000万元购进意大利宝马泰克高档织机,在高阳第一家织造出具有超凡毛绒感的毛巾。但永亮发现,“超凡毛巾”很快就出现在竞争对手们的展台上。

作为“技术领头羊”,永亮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花钱买来的技术领先总能被快速复制。

一次偶遇,让永亮窥见新路

“我们的挂历怎样才能时髦点?”2009年底,像往年一样,田海涛的妻子段惠来到一家印刷厂敲定广告挂历模板。新年之前,按惯例要送给各地客户一本挂历,致意之余更兼具广告功能。多年来,挂历内容一直都由12条毛巾特写组成,实用却乏味。

“正巧有位河北大学的艺术老师在帮我们做设计,要不你请他帮你出出点子?”印刷厂老板建议。

图片摆布方式独特,设计感十分突出。看着段惠带回的“高大上”挂历,田海涛想,确实应该请这位老师给自己的毛巾也打扮打扮。

这位教师名叫侯志刚,长年潜心专业研究,言必称概念艺术、先锋设计。高阳纺织界也从未有攀艺术家“高枝”的先例。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合奏,在一次将信将疑的实验中开始——“十二生肖”系列毛巾。“学院老师和学生成立专项设计小组,将传统的生肖图案转化为更受当下消费者喜爱的全新形象。”实验结果超乎田海涛和侯志刚意料。

侯志刚如今已是河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以高校团队作为自己不竭的创新源头,永亮毛巾迅速从同质化市场中实现超越、破茧而出。

从贩卖产品到营销“情怀”

2012年,保定永亮文化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正式在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

既是课桌,也是办公桌;既是学生,也是设计师;既是实习,也是实战。这个因毛巾而生,亦学亦商的机构,迅速激发出田海涛、侯志刚和大学生间的化学反应。

“毛巾也应该做垂直细分,比如婴儿毛巾产品,国内还是个空白。”这个800平方米的开放空间里,不是老板说了算,不是老师说了算,而是“创客”说了算。

河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百余大学生投身这场“毛巾众创”,最终,一个淡黄色柔软可爱的小婴孩形象脱颖而出,成为全新婴儿毛巾系列的视觉识别核心形象。新疆长绒棉、意大利织机、多层万针织造工艺……永亮的技术和高校师生的创意最终成功融合,国内首个婴童毛巾品牌产品——“棉小兜”就此面世,并迅速获得大批订单。

这里现已被命名为“棉小兜众创空间”,“童年君工作室”、“棉小兜工作室”两个创客团队入驻。文化创意作品指导与孵化、优秀纺织创意项目推介、创业项目政策解读与扶持等服务项目一应俱全。

“好的设计,卖的不是匠心,而是情怀。”年轻创客们的火花接连不断。

“关于‘童年’,你会想到什么?破旧变声的收音机?还是依旧压在屋内不知哪个角落里的日记本?时间淡去的那些画面和声音,我要换种方式重新来讲述那年的故事。”这是“童年君工作室”的毛巾企划案里的一段话。

丁老头、不倒翁……将70后80后们记忆里挥不去的童年符号印上毛巾,主打情怀牌的“致童年”系列毛巾一经推出,就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引发一阵“文化毛巾”消费热。

永亮融入高校的步伐在加速。现在,永亮不仅在河北大学设立奖学金,还深度参与了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等环节。

与永亮的握手也改变着曾经“阳春白雪”的高校价值观。“以前也曾觉得搞设计的研究毛巾丢面子,但这种小情怀很快淹没在大市场掌声里。”侯志刚说,河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新口号是:为家乡而设计。而“自从迎着市场走”,曾经老大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也迎刃而解。

这不,“致童年”毛巾的设计人王真,研究生尚未毕业,就已领上北京某企业开出的万元月薪。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