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让飞行更美好”航空互联厚积薄发亮相ICT+大会

时间:2015-12-14 1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11月中旬,航空客舱信息技术大会(ICT 2015+)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政策开放背景下,探索机上网络合作新模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与供应商参加,覆盖了包括中国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26家航空公司及多个航空衍生领域。

航空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简称CIC)作为此次大会的受邀代表之一,同与会者就行业准入门槛、行业准则、硬件设施的设置以及软件配套设施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尤其着重对航空乘客需求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航空互联副总裁谢鹰及市场总监邱达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了航空互联的发展经验与行业前景展望。

秉承信念执着投身客舱WI-FI建设

航空互联是国内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接受香港联交所的监管的航空互联网类企业。其一期募集资金1.5亿港全部投产于客舱WI-FI的建设之中,主要包括客舱娱乐和天地互联这两方面的建设。因为经过一些调研发现,很多乘客感觉飞行生活是很无聊的,如果能提供娱乐放松的视频、资讯、局域网联网游戏等内容或者设备,让乘客的飞行生活更加快乐。同时,调研还发现,很多人对连接的需求不是那么高,但是对即时通讯的需求却很强烈。秉承着“让飞行更美好”的信念,航空互联便执着地投入到客舱WI-FI的建设之中,现在已实现乘客提供视频、资讯、局域网络游戏以及客舱内社交等服务,后期很快会实现天地互连,解决客户在飞机上失去了与地面的联系的困扰。

除了考虑满足乘客的需求,航空互联还顾全到了航空公司的需求,比如电商方面的成交变现和达成支付的需求;另外,围绕着实际的飞行生活,航空互联认为航空公司除了在飞行的时段做一些事情之外,在出行前和到达后依旧可以做更多的拓展。

精尖人才聚集蓄势航空领域价值蓝海

能有如此实力,不仅是依赖于其强有力的股东实力,更重要的是航空互联聚集起来的人才。据悉,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飞机乘客和航空公司,航空互联吸收了三大领域的精尖人才,包括航电领域、天地互联技术领域、互联网领域。

其中,航电领域的人才是来自于霍尼韦尔、柯林斯等航电企业的优秀员工,拉升了航电技术的整体门槛;另外,航空互联在航电领域拥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即其兄弟公司——DONICA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中国民航总局,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欧洲航空安全局适航取证的企业,是全球少数经过美国好莱坞DRM认证的航空电子设备供应商。目前国内1200多架飞机的DMR技术都是由DONICA公司提供的,包括国航在九·三阅兵,在两会直播,用的都是其兄弟公司DONICA提供的。

航空互联吸收的第二类人才是对天地互联技术都非常感兴趣一群人,并且他们对于天地互联的技术都具有相关的深入研究,比如聚焦了各种波段,例如宽带、窄带的卫星连接,还聚焦了ATG方面的研究,尤其特别说明一下ATG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已经在美国GOGO实现,曾在2008年,GOGO凭借该技术占据了美国60%的市场份额,目前美国的大部分飞机都安装了ATG。

航空互联70%的员工来自于互联网领域,他们来自于阿里巴巴、京东、完美世界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并且互联网人员技术涉及支付、电商、网游等各行各业。他们完全是以互联网的思维来做产品,服务内容不再是从航空公司的需求出发,而更多的是一种从乘客的角度出发。当然,航空公司的需求也能融入到产品设计当中。而且,他们拥有很多相关的资源及渠道。虽然很多大的航空公司具备拥有大量资源的能力,但他们强调的是整合资源的能力,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因为是互联网团队,会根据航空公司的需求进行相关的整合。

促进行业进步 奠基航空互联网

截止去年底,我国拥有2454架飞机,安装wifi设备的飞机不超过100架,在这些相关的wifi飞机里面,航空互联正在安装制作客舱wifi的飞机,超过一半的份额,这些飞机全部是波音和空客的相关飞机。

在制定标准方面,航空互联具有一些优势,比如之前所做的QACVR快速舱音记录仪,很多航空公司都采用了该技术来辅助提高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航空互联在去年编制了机载wifi的标准,这些标准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发布,目前已经到了送审的阶段。

另外,在2016年,航空互联会联合民航局的相关部门来研究便携式pad设备的电子兼容性设备的相关研究,这个目的是为了对手机等便携式PED设备开放研究提供一些弹药,为未来整个航空互联网的发展奠基一个坚实的基础。

关于实现天地互联的技术,目前航空互联采用的技术有SBB+wifi、Ku、Ka,在欧洲和东南亚,基于海事卫星SBB链路用于天地互联,SBB是采用L波段的电路来提供客舱的互联,而国航也在330飞机上,也有过类似的尝试,目前Ku卫星方式上网试验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东航有21架飞机已经装了Ku,走在国内的前列。

打造航空互联网差异 开创全新的商业渠道

另外,为了更好的服务好乘客和航空公司,并且做好与传统互联网公司的差异化,航空互联打造了自己的APP产品“风筝”,目前已经更新到2.0版本,会逐步打造成跨终端的APP,并且能够识别出客舱网络还是地面网络,根据网络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内容。并且,在今后会完善好运营管理,做到能够实时获取每一架飞机的用户使用数据和特征。精准区分使用客户、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锁定现金流的主要人群,通过各项推送服务获取价值信息。

以上无论是在客舱内安装的pad硬件设备还是APP内的软件内容,航空互联表示目前处于完全开放的接受合作状态,甚至在资本方面也是期望能够有志同道合的人能合作一起去拓展新的业务,如此看来,这样的新渠道势必会成为各路商家及投资人士的必争之地。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