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河北移动“组合拳”打击电信新型违法犯罪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时间:2015-12-08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河北移动开展“综合治理不良网络信息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动”,重拳出击,打防并举,有效切断网络诈骗电话、伪基站、钓鱼网站、恶意软件等诈骗渠道,保障正常通信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截至目前,河北移动共纠正行业端口违规20余起,处置违规语音群呼号码300余个,未发现违规语音专线,国际诈骗电话由集团统一系统拦截月均拦截3000余万次,共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号码29个。

当前,以诈骗电话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成为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重要威胁。10月9日,国务院在京召开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公安部、工信部等23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决定于今年11月至明年4月,由公安部牵头组织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

为了充分落实会议精神,河北移动于11月印发《河北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下发各单位执行。

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语音专线及“400”业务管理,严防违规出租语音专线、违规办理相关业务;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大力整治“黑卡”问题,严防违规批量办理、非实名办理电话卡、上网卡、宽带线路等;强化技术手段、提升监测拦截能力,防范来自国际、网间、网内的诈骗电话,切断电话诈骗渠道;增强“伪基站”打击力度,防范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传播诈骗短信,切断短信诈骗渠道;强化钓鱼网站治理,及时拦截、关停违规网站,切断网站诈骗渠道;加强手机恶意程序的监控治理力度,严防恶意软件广泛传播,切断APP诈骗渠道;加强督查考核,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宣传引导,确保行动成效等七项工作重点。

为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河北移动沿用“治防行动”的组织方式,成立专门工作组,在信息安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牵头任组长。同时,河北移动开展专项行动中采取了严格业务管理,规范号码传送;推进实名制落实,强化地域性诈骗整治;强化重点治理,切断诈骗渠道;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对外宣传等具体措施。

在实施过程中,河北移动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即配合上级部门,实现不良网络信息标记信息及网站备案信息共享;配合完善网间垃圾短信联动处理平台。配合开展违规行为处置,即配合上级部门,对违规出租电信资源、非法提供VoIP电话落地及改号服务、违法违规网站、不良APP等予以处置;对公安机关发现、核实并书面通报的涉嫌通讯信息诈骗犯罪的号码予以关停。

此外,河北移动将前期开展“防范治理黑客地下产业链专项行动”工作常态化。组织专业团队,对全省网站、重要信息系统进行风险评估,建立通报制度,实现检测、通报、整改、复合的闭环管理。河北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客户履行告知义务。

具体措施上,河北移动网络部、网管中心及分公司对上级单位下发的被控IP进行了阻断,并要求IP所属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消除了网络与信息安全隐患。同时,网络部加强互联网虚假源IP地址整治工作,控制公共互联网接入层和IDC的虚假源地址攻击。数据部组织相关部门能对SP恶意吸费等行为开展常态性监测与核查,处置从中非法获益的SP,并组织对市场上常见的山寨机的内置功能进行测试,及时发现内置恶意吸费软件的山寨机,从而进一步处理与恶意吸费软件合作的SP。

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收集用户IMSI/IMEI等信息,向用户发送诈骗信息,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业务,造成手机用户暂时脱网的情况,河北移动公司加大侦测和打击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北移动各分公司共协助有关机关查处伪基站案件30件,收缴伪基站39套,处理不法分子57人。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