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打击电信诈骗 中移动月拦截诈骗电话2000余万次

时间:2015-12-07 17: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0日,公安部将25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集体压解回国。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刻不容缓。

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仅2015年1-10月,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4亿余条,封堵淫秽色情网站1.2万余个,监测处置恶意软件1万余种,拦截国际诈骗电话呼叫2000余万次,处置“响一声”违规号码21万余个,整体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移动自2015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综合治理不良网络信息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动(以下简称“治防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将在上级单位指导下持续开展后续治理工作。

据悉,此前“治防行动”工作主要围绕各种类型的“诈骗电话”展开。“诈骗电话”是影响手机使用安全环境的一大毒瘤,而此类诈骗十之八九为国际改号诈骗电话,由于目前国际号码传送缺乏统一标准,不法分子的“诈骗技巧”又在不断变化,再加上通过虚拟改号拨打的电话看似具有真实度,用户防范起来是难上加难。中国移动针对此种情况从监测及拦截渠道“双管齐下”,狠抓“电话诈骗”行为。从监测技术上专门建设了国际改号诈骗电话监测系统。从拦截方面,结合客户投诉验证对冒充公检法、冒充银行/邮政、冒充10086客服等形形色色的诈骗电话实施拦截。

10月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共23个成员单位参加,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强调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据了解,23个成员单位涉及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三大运营商等涉及通信安全的重点单位,此后这些单位将共同展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这也是截至目前,领导级别最高、成员单位最多的一次针对手机使用环境开展的治理行动。

根据部级联席会议精神,中国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内容除大力整治“诈骗电话”外,还将在“伪基站”、“钓鱼网站”、“不良手机APP”等方面进行重点打击,做到“四面围堵”,全面净化手机使用环境。同时,行动还将按照工信部出台的手机实名制要求,继续进一步大力推行“实名制”、整治“黑卡”。

“这对于我们,也将是力度空前的整治工作,不仅在人力物力上增大投入,同时也将是技术上的重大挑战,特别是近年来伪基站、钓鱼网站、手机恶意软件等违法犯罪手段的不断升级。”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移动作为联席会议重点单位,除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还将积极配合其他单位全面展开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为优化手机使用环境、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做出努力。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