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中国移动主导的“国际诈骗电话监控拦截技术要求”成为行业标准

时间:2015-12-07 17: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会议上,中国移动主导的“国际诈骗电话监控拦截技术要求”获通过成为行业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基于中国移动在国际诈骗电话治理方面的成功实践,定义了在网络侧对国际诈骗电话进行监控拦截的具体技术要求,包括总体技术架构、数据采集要求、疑似号码分析、诈骗电话验证、诈骗呼叫拦截等内容。目前,依托诈骗电话监控拦截系统,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国际诈骗电话2000余万次,切实保护了用户权益。该标准的通过,标志着中国移动国际诈骗电话治理工作已成为行业最佳实践,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对全行业提高诈骗电话治理能力与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7类诈骗方式值得警惕

中国移动汇总了7类诈骗类型样本,样本总结了现阶段不法分子利用假冒短信诈骗的主要方式。包括冒充中国移动10086客服号码、假冒各大银行服务号码、假冒知名电商如淘宝或京东平台、假冒支付宝、假冒热播综艺节目栏目组、假冒客户的亲戚朋友、假冒学校等诈骗手法向客户发送短信,诱骗用户点击访问短信中出现的钓鱼网站链接以窃取信息的诈骗短信。客户出于对被假冒平台的信任或受诈骗短信中中奖等信息的引诱,上当受骗导致信息被窃取的例子层出不穷。

中国移动提醒广大客户,对收到的相似短信加以甄别,若短信中出现需要点击的链接一定要加以注意,若链接中出现需要填写个人信息的内容更要倍加小心,以免手机被钓鱼诈骗网站或病毒软件侵袭,导致用户受到损害。

治防行动一阶段取得良好成效,二阶段工作稳步推进

据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移动自2014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综合治理不良网络信息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动的一阶段工作已圆满落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2015年10月,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4亿余条,封堵淫秽色情网站1.2万余个,监测处置恶意软件1万余种,处置“响一声”违规号码22万余个。

目前,中国移动“治防行动”二期工作在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包括公安部、工信部、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和中国移动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稳步进行。这也是截至目前,领导级别最高,成员单位最多的一次针对手机使用环境的治理行动。据悉,“治防行动”二阶段工作将在“电话诈骗”、“伪基站”、“钓鱼网站”、“不良手机APP”等4个方面进行重点打击,做到“四面围堵”。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