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电商征税 只等“靴子”落地

时间:2015-05-05 2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多地税务局约谈电商企业 电商红利期何时结束被关注

4月起,北京、广西、江苏、上海、山东、深圳等主要沿海省市税务部门,相继约谈辖区内的电商企业。其中,广西桂林市国税局开展的是税收专项检查,电子商务作为以往检查从来没有包含过的行业首次出现。

同时,上海市闵行区地税局也对注册于此的电商企业下发了纳税自查的通知。“各地税务局约谈的名义是税务风险管理和纳税评估。”相关税务人士称。

不过,知名经济评论员叶檀指出,对电商征税是大势所趋。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靴子什么时候落地。

电商征税已如箭在弦

今年1月中旬,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多个章节增加了关于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根据《意见稿》,需要“纳税人签订合同、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应当使用纳税人识别号。”即纳税不止是大商家,还可以覆盖到自然人,意味着网店店主也将按照自然人纳税人管理。

据悉,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有望下半年问世,电商企业逐步在华北、华东等区域推行电子发票,纳税识别号制度将出台。

电商C类店家最受影响

电商一般有B2B、B2C和C2C三种模式。前两者以企业为结算单位,在企业注册成立时,已完备税务流程,都在税务部门监管之下,可向企业或个人出具发票。目前存在争议的主要是C2C模式。

而早在4月27日,针对“天猫店主被约谈补税”的消息,天猫方面就澄清,入驻天猫的商家都会签署相关协议,协议明确要求商家必须诚信纳税、主动给用户开具发票等。

叶檀认为,对电商征税不会引发逃离潮。

业内:不会改变线上线下零售格局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对电商征税,只能说将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有利于国内零售业更健康发展。“但不会对线上线下零售格局有重大改变。”黄文杰认为:“线上的优势除了低价,还有便捷,而线下的优势则是购物体验。因此,即便是对电商纳税,线下实体店商依然要在服务和体验方面以及O2O方面继续发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