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产经新闻 正文

Apple Watch失望多过惊喜

时间:2015-04-13 2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AppleWatch(苹果手表)上市,对可穿戴产业生态圈里的“大鱼小虾”们而言,是一次全面的民意测验。

如果仅仅是看苹果公司的线上预约量,你似乎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可穿戴市场到了收割季。

4月10日,AppleWatch下午3点01分开始接受网上预订,部分地区的预约刚开启半个多小时部分型号就被预订一空。最给面子的还是中国内地市场。售价最高的18K金版AppleWatch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被抢订一空。

然而,这种热度在可穿戴从业者眼里,却看到了市场的犹豫。抢在苹果之前,很多公司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但市场反应并不理想。

现在谈“狂欢”也许有些早。《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对部分苹果配件商以及可穿戴厂商采访时发现,AppleWatch的到来并没有为它们的生意带来明显起色,除了继续价格战外,剩下的也许依然是“继续观望”。

香港中环旗舰店未现长队

10日开始,AppleWatch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日本正式接受预订。

相比之前多次无缘苹果新品首发,这次中国内地终于进入AppleWatch首发地区。有媒体称,AppleWatch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认可度,只要半数中国iPhone用户愿意尝试,苹果公司就能再次取得巨大成功。

本报记者12日登录苹果中国官网发现,大部分AppleWatch机型显示发货时间排到了6月份之后,部分产品甚至缺货。

但和内地市场不同的是,香港的预约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火爆。

香港媒体消息称,10日下午2点半因苹果官网维护,最初未能登入网页,3点整可登入网页预订,但完全没有“塞车”,整个预订过程仅需一分钟左右便完成。

11日下午4点,记者在位于香港中环国际金融中心的苹果旗舰店发现,大概有七八人在店外排队预约试戴苹果手表,人数并不算太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一条购买iPhone手机的队伍,足足向外弯曲延伸了3~4圈。

本报记者在没有预约的前提下,只排了10多分钟队便被店员引领到了二楼的一处试戴区。虽然被提前告知只有15分钟的试戴时间、两款手表的试戴机会,但在实际过程中,苹果店员还是尽可能地为记者提供了更多的试戴时间。

“周六的人比周五预约当天还多一些,人流和我们预期的差不多。”接待试戴消费者的苹果店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试戴环节只提供12款手表供消费者选择,价格高昂的“玫瑰金”等款式并没有开放。

在AppleWatch展示区,很多人拿出了手机进行拍照,但真正现场预约的人数并不多,部分消费者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AppleWatch价格还是有些过高。“即便是不锈钢的表带,7000多港元也不便宜了,还不如买其他牌子。”

山寨版本抢先上市

在AppleWatch发售之前,一些电子产品集散地上“山寨苹果表”已经提前试水市场了。

“我们这款有很多表带可以匹配,卖得也不错。”深圳电子产品销售集散地华强北市场上,一名做苹果配件生意的零售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管是海外的Fitbit,还是国内的小米手环,都能搞到高仿品。智能手环普遍采用韩国Dialog计步器方案,对外售价为50元左右,量大价格会更低。

本报记者看到,这些“山寨苹果表”售价从50元~500元不等,最贵的也不过是AppleWatch较便宜款式的四分之一,可以打电话、发信息、浏览网页以及拍照。

在刚刚结束的CITE2015(第三届深圳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也有不少做可穿戴产品的厂商开始瞄向海外市场,希望借助更多的平台将市场打到海外。

持续观察消费电子市场的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可穿戴市场,在环球资源2015春季电子展中,原来只做手机或者平板的电子产品卖家中有30%增加了可穿戴产品的品类,大家都在试探性地进入这个市场。

他认为,可穿戴依然具有可开拓的空间,AppleWatch走的是增加个人品味的路线,而专门做运动检测、个人体重健康等方向的产品可能还会有很大的空间。

但空间大并不代表生意好做了。

在苹果公司推出AppleWatch之前,华为、LG、三星、华硕、索尼、英特尔等公司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市场反应并不理想。分析人士指出,没有杀手级的用户体验和实用性,就没有客户黏性,可穿戴设备就只能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电子产品而不能大面积普及,销量也不可能爆发。

一名在外贸市场经营七八年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内产品在打价格战,而国外的可穿戴市场其实也只是刚起步,更多的客户都只是在尝试阶段,每个月几百台地拿,和他们过去做MP3时代的量完全不能比。

“我们觉得智能手表将会有一波行情,但最多持续一两年,包括续航能力、系统碎片化等都还有问题。”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国外客人采购中国产品关注的依然是价格,通常批发价在一两百元人民币的比较好销售,国外客户拿过去销售价在三四百元左右。

生态圈心思各异

苹果配件厂商似乎也没有从AppleWatch上看到更多的机会,因为苹果在手表配件这件事上“想得太周到了”。

“AppleWatch手表不像手机产品,配件可以做的东西不多,比如防水、金属表带它们自己的配件授权商都做了。”苹果配件厂商伟讯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曲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吴小曲所在的公司一年的销售额在七八千万,大部分生意来自于苹果配件。

另一家苹果授权生产企业汉科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春也对AppleWatch前景表示观望。

“苹果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不断推出技术平台,授权厂商可以跟着它做配件,目前汉科的苹果手机充电线每个月出货100多万件。”但周育春认为,以苹果为首的可穿戴产品在国内依然处于炒作阶段,国外可能会快一些,但方向也不是特别明显。

他认为,随着人们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会越来越注重减少束缚,如果手机在身,可能就不会再买个手表。

由于担心苹果手表将达不到“极好”标准,美国投行RaymondJames近期下调了苹果股票业绩预期,该投行分析师塔维斯·麦克考特称,对iPhone用户的一份调查显示,去年12月份约有10%的比例有意购买AppleWatch,而到了今年3月份这个比例下降至只有5%。

相关新闻:

CNN:中国产业转型有成效 滴滴推动“数字革新”提振经济

梦网中国正式上线 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创新之路

2017寒冬送暖爱心年货义卖活动正式启动

佳之富手机APP石家庄上线运营 可实现无卡支付

河北省天津商会成立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