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再创新高 专家:提速降费显成效

时间:2021-06-29 13: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毕磊)近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1-5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1-5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46亿GB,同比增长38.5%,实现连续三个月提速增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811亿GB,同比增长37.4%,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5.8%。5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13.62GB,同比增长35.6%,达到DOU新高值。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我国5G建设发展进程加快,提速降费政策的不断深入,移动互联网流量仍有上升空间。

从各地区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情况看,均呈快速增长态势,部分西部省市DOU值居全国前列。1-5月,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达到359亿GB、189亿GB、252亿GB和46.2亿GB,同比增长39.6%、41.2%、36%和33.5%,中部地区增速领先全国。

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产业研究分析师李朕表示,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有缘于提速降费不断深化,运营商为用户带来了更加高质量的移动流量体验,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青睐移动网络;另外,5G逐步投入使用以及5G智能手机不断普及,提供了更加高质量的内容,相应拉动了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增加。

据记者了解,此前工信部就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重点方向将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包括有序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农村脱贫户继续实施精准降费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随着用户流量增长,部分一线城市的热点区域高峰时期4G网络利用率已达到90%,用户体验受到影响。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的不断提升,使得我国原有网络难于支撑众多用户的业务需求,迫切需要能够承载更大容量的网络。

“当前,加快5G网络建设是适合国家、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5G网络建设就是要盲目地大干快上,不考虑投入产出比。我国5G网络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匹配应用的发展路径和节奏,持续优化建网策略、运营策略和政策环境,不断降低全网的部署成本与运营成本,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来支持应用的培育。”王志勤说。

相关新闻:

进一步降费加力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等四部门推出降费措施 小微企业等再迎上百亿元让利“红包”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影响个人收入几何

存款利率报价方式调整 利率自律上限将“有升有降”

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