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财经聚焦 正文

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时间:2021-06-19 15: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车柯蒙)财政部17日公布2021年1-5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也为财政支出提供了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税收和非税收入。从税收收入看,1月至5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5%,比2019年同期增长6.8%,其中,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均超过20%。“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充分反映出我国市场整体活力的快速复苏,企业经营行为呈现恢复式增长,人民消费也得到进一步释放。”李旭红表示。

从非税收入来看,1月至5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6.2%。其中,随增值税和消费税附征的教育费附加收入恢复性增长等带动专项收入增长,以及各地加强和规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两项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0.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表明我国财政收入统筹能力在增强,结构更趋多元化。”李旭红说。

2021年以来,我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注重提质增效。在优化经济结构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财政可持续性。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随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同时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影响,预计全年收入增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收支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李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从三方面发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适当退出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财税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支持经济的持续复苏。与此同时,能减少财政支出压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重点扶持。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吸纳就业、活跃市场经济、带动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在继续落实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如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由于资金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税收的减免有效缓解了其现金流压力,对于促进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保障就业等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是加强对科技创新的优惠力度。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优惠力度的不断加码,如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等政策,对于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从而带动我国整体产业的创新及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李旭红说。

相关新闻: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开花”场景越来越多

小心“假促销”的消费陷阱

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传递了什么信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